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明白一個事理不容易/延 靜

時間:2018-02-23 03:15:54來源:大公網

據報道,大年初一,北京五環以內零污染、零受傷。五環以外如何,據鳳凰電視報道,因燃放爆竹,七宗受傷,十二宗火災。這足以說明,燃放鞭炮和禁止燃放鞭炮,何者應為我們努力的方向。

記得十幾年前,北京三環以內曾「禁放」過,但不知何故,四、五年前又改為「限放」,允許三環以內從大年三十到初五可以燃放。這一解禁不要緊,初一到初五,市內空氣污染飆升,受傷事故和火災事故明顯增加。多虧今年又採取了「禁放」措施,帶來五環以內零污染、零受傷的效果。人們不禁要問,如果五環以外也「禁放」會怎麼樣呢?答案是,杭州全面禁放,已做出榜樣。

關於燃放鞭炮,是「禁」還是「限」,很長時間都有不同意見。除各人角度不同外,這個問題從根本上講還是如何看待燃放鞭炮與春節的關係。不可否認,燃放鞭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烘托春節的氣氛,這也是它長期以來能存在的原因,但關鍵是沒有看到燃放鞭炮帶來的嚴重危害,更沒有認識到它是傳統習俗中的一種陋習。現在過春節,廟會、春晚,演出等娛樂不知比過去多了多少,完全可以不用燃放鞭炮來代替。

還要指出,霧霾也「幫」了我們忙。當下霧霾讓人們深惡痛絕,但很長時期,人們對它缺乏正確的認識,任其發展。PM2.5引進初期,我們幾乎沒有認識,還有奇談怪論。直到空氣污染日重,燃放鞭炮又使PM2.5的飆升,人們才逐漸醒悟。今年北京五環以內零污染,可以說是「禁放」的成效。

還可能有人提出,十多年前政府即使提出全面「禁放」,也可能廣大民眾不會接受。但我要說,政府應該引導民眾,理智認知環境污染的危害性,它的作用正體現在這裏。如果政府堅持貫徹這點先見之明,那必將取得更好效果。

用了十幾年時間,才對燃放鞭炮有了正確認識,邁出「禁放」的步子,教訓實在深刻。我們期待明年北京或許會實施全面禁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