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七」麵/任林舉

時間:2018-02-23 03:15:53來源:大公網

夢斷。清晨四點半,像有一隻受過指派的手,很刻意地,將我從沉睡中「搖」醒。

懵懂中抓過枕邊的表,草草看了一眼,隨後咔嚓一聲,將一條冰冷的鋼質表帶,緊扣在左腕之上。這時,頭腦突然清醒起來,想到了一個詞─時間的囚徒。

這一生,真的就落在了時間的手裏,任此身怎樣地輾轉騰挪,總逃不出時間的網羅和掌控。逼仄與寬限、緊張與從容、禁錮與自由、生與死、醒與寐、記憶與忘卻……一切都取決於時間到底給了你多大的限度。但這麼早,把我從夢中「提」起來,像提審一個囚犯一樣隨意,時間,它到底想做什麼?

凝神想來,這還真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正月初七。若在從前,家父會早早起床,不用任何人提醒和催促,悄悄下了灶間,燒火,擀麵,做起「人七」麵。窸窸嗦嗦的弄柴聲和咕咕隆隆的擀麵聲交錯,從隔門外傳來,朦朧而又遙遠,像隔着一場夢,夢之外又有一列吐着蒸汽的火車,在由近及遠地行去。

據老人們講,「年」原來是一種專門到世上來抓人的怪物。初七,它要來「抓」的,是幼小的孩童;十七,它要來「抓」青壯的成人;二十七,便來抓處於人生後半段的老人……

老家的人們把正月裏這三個特殊的日子定為「人七」日。為了不讓「年」隨意把人帶走,就在「人七」日裏吃象徵着繩索的「人七」麵,把人牢牢「拴」在這熱鬧而又勞碌的人世間。

旭日初升,「人七」麵早早煮好,升騰的熱氣在寒冷的屋宇裏直達穹頂。一家人開始圍坐在一起,懷着虔敬的心情默默將那碗熱麵條吃下,據說,那頓早餐就擁有了保佑人吉祥平安的願力。

如今,家父已經過世多年,做「人七」麵的習俗也早已中斷。家裏的獨生女兒婚後又遲遲不要孩子,這頓初七的麵條,自然不用再費心張羅。

然而,我還是早早起了床,像當年的父親一樣,認真地擀起麵條。管它呢!我不但要擀,而且還要盡可能多地擀一些。近些年我漸漸發現,過眼、過心的很多事物,消逝得越來越快了,有時快得我心裏發慌。如果這「人七」麵真具有「拴」的魔力,我倒是要試試,能不能把即將或正在消逝的事物都一一拴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