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港的一次大風雪/呂大明

時間:2018-02-23 03:15:53來源:大公網

嚴寒下,許多人深夜上大帽山拍攝雪景,拍來的是霜凍結冰,沒有下雪。

香港下雪嗎?許多老香港以為是不會,因為近一個世紀沒下雪,直覺以為香港是亞熱帶氣候,不會下雪的。

有一句俗語「天有不測風雲」,那麼下雪不是沒有可能發生的。

香港下過一場雪,而且是大雪,此後至現在,再不見下雪了,因此在有紀錄以來,是本港唯一的一場風雪。

這場雪出現於一八九三年一月十八日凌晨,即一百二十五年前。

據零星的資料記載,當年一月十五日開始,市區的氣溫受到寒流南下影響,迅速驟降,市民沒有準備禦寒的物品,惟有不出門,躲在家捱冷。翌日,即一月十六日,氣溫急降至攝氏一點六度;十七日,降至零點六度,太平山頂,更冷至零下四度,市民首次遇到零度以下的嚴寒。

隨着氣溫降至零度以下,香港竟下起雪來,下雪時間由半夜始至天亮。住在半山的市民醒來,看到白雪飄飄,非常驚訝,市內的居民,也看到地面出現積雪。

據當年資料記載,太平山頂出現積雪,且是甚厚,在風口的山坳和山頭,積雪厚達四至五吋,半山及山頂的豪宅,屋頂蓋着積雪,有些地方垂下一條條冰箸,門窗被雪封住,用氣力或花工夫才能將門推開,這情景與溫哥華下雪時相似,看來當時下的是一場大雪。

驟然下雪,沒有防備,帶來生活許多不便,山頂區的外國人,水喉及輸水設備出現問題,他們敲碎冰塊煮咖啡和食物。大雪與惡劣天氣持續至十八日下午始見逐漸轉好。當時香港附近天氣出現什麼反常異象,導致本港下雪,鄰近地區是否也都下雪,由於通訊不如今日方便,可能不知情況,缺乏資料記載。

以本港寒冷標準,市區降至四度附近已是嚴寒,即有人上大帽山拍雪景,因為郊區一般比市區低兩度,山頭可能低三至四度。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十四日,我也曾半夜上大帽山拍攝雪景,當時市內氣溫降至攝氏四點三度,天文台預測山頭氣溫為零下二至四度,大家以為大帽山會有雪景出現。我與兩位拍檔入夜坐採訪車入荃灣,泊好車,找一家旅館住下,待至深夜三時半出發,乘車登山。到山頂的一處大風坳,踏出車門,頓時冷風刺骨,下着雨粉,見有十數人比我們更早,大家在冷氣吹襲下瑟縮,登山的人陸續到。面前的草叢結了冰珠,在強風下搖曳,樹枝上結了冰,這是露水在低溫下成冰,大家爭着拍結冰的畫面,等待落雪,直至接近黎明,估計不下雪了,眾人始陸續下山。

據過往紀錄,本港低溫在一與二月出現。過去多年,本港天氣應冷未冷,說是全球氣候轉熱,擔心未來沒有冬。今年的冬寒是正常現象,猶記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冬季氣溫,出現十度上下是正常氣候,渡海小輪兩邊以帆布擋風,下層列為三等,沒有擋風,搭客受冷風侵襲渡至對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