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過年\斯人

時間:2018-02-22 03:15:58來源:大公網

  年紀大了,對過農曆年沒有那麼興奮。為了應節,難免也從俗準備年夜飯。以前家人在身邊,年輕人幫幫手,今年孩子不回來,索性到外面吃餐晚飯,倒省了不少工夫。

  和親戚互相拜年,往往也約在酒樓,大家見個面,給小輩派利是,互贈禮品,東長西短,嘻嘻哈哈,也就把年過了。

  最開心是一些稚齡晚輩,兩三歲,牙牙學語,蹣跚滿地跑,一桌子的笑語喧嘩都是給他的,也是他給我們的。

  從前過年,街市收檔,酒樓收爐,現在酒樓餐廳茶餐廳快餐廳,沒有不營業的,生意還比平日更暢旺。超級市場也開大門,什麼時候去給親友拜年,隨時都能買到禮品。

  和內地親友通電話,他們那裏的商店和餐廳大多關門,這倒是重複了香港早年的習慣。說真的,人人過年,酒樓餐廳要維持服務,老闆固然賺了錢,但員工就要犧牲自己家庭大團圓的機會。

  年年都如此,做這一行的,就沒有與家人共度新年的機會了。所以做老闆的,應該「識做」,給員工足夠的補償。

  出外旅遊叫做「避年」,為何要避年?一則人來人往,都是禮節,二來自己家裏也多「世事」,忙得一頭煙。但參加旅行團,早起晚歸,也很辛苦,最好是找一個清靜小地方,租一間民宿,晚睡晚起,無所事事,到處晃悠,胡混幾天,把年過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