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一夫一妻的意義\珍妮絲

時間:2018-02-22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舞台劇《一夫一妻》由陳文剛與太太魏綺珊主演\網上圖片

  「誰發明一夫一妻制?要拉他去槍斃!」──對白來自糊塗戲班二月初於上環文娛中心劇院上演的舞台劇《一夫一妻》,可有道出你的心聲?其實也不能盡怪制度,兩性相處本來詭異複雜,當婚姻制度參上一腳,天下大亂自然無日無之。《一》由十八幕組成,每次演出均由觀眾即場抽取其中十四場並抽籤決定其次序。觀眾固然玩得開心,台前幕後面對如此多變的挑戰也定必過癮非常,更重要是反映出愛情與婚姻的波譎雲詭。即使人物沒變,但所遇事件或次序稍作變動,心情與結局經已截然不同。

  由於此劇大有機會重演,因此盡量少劇透。簡單來說,故事關於兩性關係中一個千古議題:哪個男人不偷情?雖則題材並不新鮮,然而大家仍樂此不疲地研究着,皆因貪是人的天性。男人希望左右逢源,既有太太的無微不至、全心奉獻,又有情人(們)的溫柔體貼,還有玩伴(們)的性感誘惑。女人何嘗不希望時而被捧成女王,可以掌控另一半的自由與財政;時而被寵為小公主,要另一半時刻猜度自己的心意,稍有不快就要即時安撫,即使犯錯亦不會被怪責?問題是,女人要求一個男人完成所有功能,男人受不了就找別的女人透透氣……當然,以上例子絕不代表事實的全部,性別定型亦早已不存在。

  筆者看的是最後一場,從抽籤第一刻就注定是悲劇的一場,觀眾一開始就知道其中一人說謊,往後的甜蜜片段窩心中帶着唏噓:你愛我時可以做盡一切傻事,但原來你騙我的伎倆更厲害。你花盡心思騙我,是否代表其實你愛我?當你騙無可騙時,我的心和自尊都被你徹底踏碎。看舞台劇是想像力的馳騁,觀眾要把舞台想像成家居,自行在腦內建構不存在的廚房與浴室。欣賞此劇過癮之處,還在於猜想劇中演員有多少是演技,多少是真情,因為分飾夫妻的正是真實夫婦陳文剛與魏綺珊。女方曾笑言劇情並非二人的真實生活,觀眾若有興趣即管自行判斷。而最堪玩味就是可以想像不同次序或事件會引起怎樣的結果,假若謊話沒被揭穿,夫妻是否可以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筆者很喜歡尾場的結局,那張支票代表着「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也不會各自飛。」這才是婚姻的真正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