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魅力蘇三\姚文冬

時間:2018-02-22 03:15:46來源:大公網

  蘇三是個有情有義的風塵女子。

  在京劇《玉堂春》裏,三位官員審一個妓女,刨根問底,又插科打諢,坐在主審位置的,則是蘇三的舊情人王金龍。蘇三的遭遇、人格都袒露在這一問一答的大段唱腔裏,而我從中看出了她的情義。

  王金龍落魄時,住在破廟裏,蘇三偷往破廟探望,不忘帶去接濟的銀子—「用手一約,不過三百餘両」。三百餘両,說得極輕淡,並不把金錢當回事。蘇三很富有嗎?不見得。雖然王金龍在妓院一年花費三萬六千兩,但是修了南樓、北樓,為妓院換了金杯玉盞,老鴇又飽了私囊多少呢?真正到她手裏的錢並不會很多。所以這些錢一定是她辛苦攢下的。

  在破廟內見到王金龍,亦是「不顧骯髒懷中抱,神案底下就敘一敘舊情。」她並不嫌棄王金龍的落魄,不像大多數歡場女子,把嫖客的骨血榨乾了,再一腳踢開。

  「十六歲開懷是那王公子」,女人總是把初夜的男人永懷內心,而後一往情深,始終不渝,哪怕她是個妓女。即使王金龍走後,她也沒再愛上他人。三堂會審中,她唱道:「犯婦哪有知心的人?」雖然身居歡場,但她是孤獨的。

  而王金龍這樣的嫖客也是不錯的。初見面,就花了三百両銀子,只喝了一杯香茶就走了。他為妓院花費了那麼多銀子,雖然不是直接給了蘇三,也是因為蘇三住在那裏,愛屋及烏吧。最可敬的是,他最終不嫌棄蘇三是個妓女,還曾一度嫁給他人,又惹了官司,不但為她洗清了冤情,最終還娶了她。

  因此,蘇三的結局是妓女中最好的。

  這種傳統戲取自舊題材,演在舊時代,也與那時的現實合拍,所以人們愛看。現在沒有妓院了,為什麼還會常演不衰呢?我想是歡場也有真愛,現在像王金龍和蘇三這樣的男人女人不多了吧。

  荀慧生先生晚年塑造的蘇三最是魅力無窮。我最愛聽他一九六二年的錄音,那時先生的嗓子已經不行了,唱法是大寫意,沙啞、低沉,但荀腔的風骨猶在。他的每句唱,都似娓娓道來,倒添了一份沉穩凝重。

  曾看到一段視頻,是梅、尚、程、荀、張五個流派的傳人聯唱蘇三,風格各異,饜足了戲癮。不知視頻的作者出於什麼想法,聯唱之後,還把荀先生的錄音鏈接在後面,這一下感覺全變了,就好比連喝了五種不同牌子的碳酸飲料後,舉起第六杯一品,竟是一杯香醇的陳年美酒,才明白什麼是口有餘香,什麼是索然無味了。後來又看到荀先生的弟子黃少華的一段蘇三,那是在央視重陽節晚會上即興演唱的一段流水,年近八旬的黃老,依然風姿優雅,音如鶯啼婉轉,頗得荀派真韻。

  黃老盛年時命運坎坷,名頭在梨園也不甚響亮,而高齡之後,驀然就這麼一火,令人驚詫不已。此前,她的音像資料幾乎沒有,而今人又深居津門陋巷,恐怕早被人遺忘了。但她的這段唱,一下子把我拉回了戲中,驀然有四個字湧入腦海—魅力蘇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