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曾經的自行車年代/延 靜

時間:2018-02-21 03:15:48來源:大公網

  當今人們上下班,不少人是開車,儘管道路擁堵,他們寧願早出晚歸。國家發展之快,不可想像。但回憶三、四十年前,我們上下班,全靠兩條腿蹬自行車,不知現代人可曾知曉。

  我學騎車很晚,主要是母親不讓學,怕我這個獨子上馬路出事。其實那時,很多孩子從小就學會騎自行車,個子矮,蹁腿騎。上大學,全班同學都會騎車,只有我一個不會,好不尷尬。我決心要學會騎車,恰巧碰上一位熱心的同學,於是借了一輛自行車,就在大操場上學起來。開始他在後面扶着,我蹬着車前進,後來他鬆了手,我也不知道,仍然圍着操場轉個不停。這時他高興地說:「差不多了,再練練可以上路了。」初步掌握後,我為了提高熟練程度,就騎車在校園裏轉,轉得差不多了,後來就硬着頭皮上了馬路。一天我騎車回家,把母親嚇了一跳,她知道再攔着我騎車已不可能,於是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當心。

  那個年代,公車不發達,地鐵還沒有建,無論男女,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騎自行車。不僅上下班,出門辦事,買東西,也是騎車。記得一位外國人來北京,住在北京飯店,次日起來拉開窗簾,看到長安街上自行車的洪流滾滾通過,驚訝不已。這就是當年中國的國情,與自行車為伴。

  上世紀七十年代,我好不容易買了一輛新自行車。說來有趣,當年買車憑票,我還是通過熟人,走後門才買到的。看着墨綠色的「鳳凰牌」新車,心裏別提多高興。一次放車沒放好,車子倒了,磕掉一塊漆,我心疼了好幾天。我學騎車晚,技術不是很高明,冬天下雪後,路面結冰,我有點不敢騎,就推着走一段,過了困難路段後再騎上。

  我騎車也出過幾次「事故」。一次早上送女兒上學,因為時間緊,就把她帶在車上。當年的交通規則,騎自行車不准帶人,警員發現後對我勸阻,還好沒有罰錢。還有一次,我騎車過十字路口,前輪壓了地面上的白線,違反了交通規則,警員看到過來要罰錢,我爭辯別人騎了過去沒事,為什麼專罰我,警員說不要管別人,一定要罰。沒有辦法,我只好交了五角罰金。

  我們家騎車不止我一個,還有當年年輕的妻子,上下班也是騎車。不少時候她和我一起出門一起騎車,但她膽子更小,過十字路口或人多的地方,她乾脆下來推着,我只好下車等她。她對她騎的黑色「永久牌」自行車鍾愛有加,幾乎每天都要擦一擦。

  我們騎車上下班,一直堅持了二、三十年,風雨風雪無阻。其實騎車對身體是一種鍛煉。周總理生前就說過,騎自行車好,有利國民健康。我曾看到,在有的國家,天氣好的日子,一家人騎車出遊,大人騎正常車,小孩騎兒童車,既觀賞了風光,又鍛煉了身體。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我和老伴兒要出國工作,才戀戀不捨地把騎了半輩子的兩輛心愛的自行車交給了女兒和女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