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年菜/吳 非

時間:2018-02-15 03:16:02來源:大公網

  想來這也算是對東北的「刻板印象」之一了。東北菜的確高油高鹽,可也並非道道如此、家家如此。說起年菜,各家有各家的不同,我家的傳統就不是一般印象中的「亂燉」之流,而是一道叫作「佛手白」的蒸菜。

  「佛手白」算是滿族傳統菜餚,相傳努爾哈赤有一側妃伊爾根覺羅氏,篤信藏傳佛教,每每於努爾哈赤出征前做一盤「佛手白」呈上,意在眾多「佛手」齊齊助威,飽含得勝凱旋的祝願。努爾哈赤最終得勝,「佛手白」也因着可保平安的寓意而作為滿族名菜流傳下來,逐步走向民間。這道菜聽來神秘,不知者常被唬得一愣,以為是用佛手果製成,其實不然。所謂「佛手白」,是「佛手白菜」的簡稱,算是改良版的白菜包,因形似佛手而得名。取白菜幫數片,入水焯軟後片成薄片備用。再依個人口味調製內餡,喜素者多用豆腐香菇,喜葷者仍以肉為主。將調好的餡料用白菜葉片捲裹整齊,再在菜包頂部順脈絡均勻劃開四刀,最後向兩邊輕輕延展,整形成佛手狀。裝盤上鍋蒸至熟透,濾出湯水,以原湯調味勾芡,再淋回蒸好的「佛手」上即可。

  「佛手白」的確可算是年菜中的清流,清蒸的白菜將肉餡的油膩消解大半,葷素搭配得剛好。這道菜一直是父親的拿手菜,做法雖易,整形一步卻較難掌握力道,下手重了就會劃散劃偏,下手輕了又劃不開表皮。難得均勻劃開了,延展時未用上巧勁,整個菜包又被扯得不成形狀。兒時眼高手低,父親愈不許幫廚我愈是不屑,不過劃幾刀而已,哪裏需要這麼小心?有次堅持要做,父親拗不過我,只好不再干涉。於是那年的年夜飯,全家對着一盤白菜絲蒸肉末發笑,還是外公不忍見我沮喪,連忙安慰說不吃佛手也罷,只當白菜絲一盤,百財廣進,一樣是好意頭。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