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大年夜/斯 人

時間:2018-02-15 03:16:02來源:大公網

  本文見報日恰是大年夜,在此謹祝讀者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今年兩個孩子都因事未能回香港過年,只剩兩老獨自守年夜。遺憾固然難免,但多年來已習慣沒有孩子在身邊,只差過春節家中冷清一點,也泰然接受。

  想起來,身邊親友中,孩子不在身邊的竟然不少,大家互相問候時,難免都提起這件憾事,但孩子有孩子的未來,不能因為要守着父母,就要求他們放棄自己的人生規劃,說到底,我們辛苦大半生的目的,不就是為孩子有更好的未來嗎?

  曾有人信誓旦旦說:我是絕對不會讓孩子離開自己的。也就是說,養兒防老,不只是經濟上的考慮,也有生活上的考慮。年紀大了,身邊沒有年輕下輩照料,固然很不方便,但你生養孩子,如果只是為了年老了有他們照料起居,那你只是當孩子是你的附屬品,忘記他們也應分有自己的人生。

  我是主張把選擇權留給孩子自己的。他們畢業後願意回香港就業,我們無任歡迎,他們選擇留在當地,我們也應該接受。把我們的意願強加給他們,變成他們選擇自己人生路向的一種壓力,以致他們考慮諸種因素時,會不自覺產生偏差,那實際上反倒害了他們。

  孩子不在身邊,我們會有困難,但我們一生何曾沒有困難?有困難去面對就是,一個大年夜,兩老也應開心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