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西班牙紀行(六)/張 泠

時間:2018-02-15 03:16:01來源:大公網

  進到西班牙人的市井生活會覺得親切:老式房子大都有個通透的天井或各種形式的陽台,大家把床單被罩內衣什麼的一股腦晾在上面,想起我們的上海或各個地方的陽台、小巷等所謂公共或半公共空間晾的衣服。受了後來「文明」的美國和西歐人的影響,這些曾習以為常的實踐日益被認為是「不雅」,未嘗不是為了推銷烘乾機。這起碼涉及兩個問題:公/私空間的階層性;科技發展使得洗衣設備進入家庭。「公共/私人空間」的分野,是後來發展出的有產階級的奢侈品,窮人只有一間屋涵蓋所有功能、還要盡量有效利用屋外空間的話,何談公/私?二十世紀初倫敦和紐約的街上也是掛滿衣物的,也有不少洗衣房,女工手工洗衣。其實衣物晾乾節能健康:利用太陽能,陽光還殺菌。美國人是用大洗衣機、大烘乾機,巨量浪費水電、大量使用化學成分洗衣液,造成環境污染。洗衣機的發明和廣泛使用是後來的事,初期也不是底層家庭可以支付得起的。在中國,洗衣機的普及大約是九十年代吧。可能我還保留着對偶爾做手工勞動的熱愛,也出於珍惜衣物,能洗得動的都用手洗,而且以前在愛荷華和加州住時都喜歡晾衣服──喜歡「太陽的味道」。

  西班牙人也喜歡各種美麗的花樣圖案,無論窗簾的裝飾、小工藝品還是男女衣飾,各種各樣美麗的小碎花,和諧柔和的色彩搭配,總讓我回到中國電影中的八十年代,白襯衣小花裙,或長輩女性罩衣或棉襖的團花錦簇。可惜這些在九十年代後逐漸變得粗鄙……另外Flamenco女舞者的舞衣、頭飾、繡花披巾、扇子、舞鞋都成為一個產業,五顏六色精巧奪目。可惜雖然到處賣扇子,我們在各地各種場合看的八、九場表演中,竟沒有遇到用扇子為道具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