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指尖上的春節/蓬 山

時間:2018-02-15 03:16:00來源:大公網

  臨近春節,電視台又開始播各種「舌尖上」的節目。也難怪,不同地方儘管習俗不同,但無一例外將吃作為頭等大事。媽媽們總會為放假歸家的兒女準備拿手好菜,外出遊玩品嘗特色小吃亦必不可少。而「吃」極生悲的事情,也不少見。

  當然,過年絕不僅僅是吃。每個人的指尖上,依循各自不同角色,各有小小乾坤。飽學的老者拈着毛筆寫灑金福字;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從小木匣子裏翻出圖樣,小心翼翼剪着紅窗花;主婦們忙着揉麵、摘菜、捏餃子邊;男人們一手夾着香煙,一手摸着麻將牌;至於孩子們,自然是口袋裏裝滿了花炮,舉着長長的香火點着了玩。有時候,不留神被淘氣過度的小夥伴把鞭炮放在屁股底下嚇哭的,便把香火扔掉,騰出手來抹眼淚。

  這些場景,是許多「七○後」、「八○後」小時候經歷過的。如今,不少「舌尖上」的味道依舊,但「指尖上」的花樣淡去。因此人們總說,過年愈來愈沒意思了,不能免俗地像「一代不如一代」的九斤老太那樣嘮叨一番。

  以前春節聚會,大家圍着電視聊天,手上變換着瓜子花生糖果;後來手機成了主角,發短信成為拜年的主旋律;但僅僅幾年,短信又被遺忘,繼之而起的是搶紅包。一晚上下來,手指都僵硬了,收支相抵可能只賺了幾分錢。但一個個都樂呵呵地傻笑。不過,也有父母抱怨,孩子回家一星期,天天捧着手機不是搶紅包就是玩遊戲,都沒有說過幾句話。這就要批評一下了。

  其實,生活節奏愈來愈快,衣食住行日新月異,都不可避免地影響過年的方式、心情、氛圍。就像《英國通史》評價工業革命那樣:「往昔那種田園詩般的風情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個忙忙碌碌的世界。」人們追憶那些年那種雖然物質匱乏但其樂融融的年味兒,既是對似水流年的溫情懷念,也是而今快節奏生活下渴望從容的一點憧憬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