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財經觀察\美匯強弱左右商品價走向\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02-14 03:16:09來源:大公網

全球股市在過去兩周大幅波動,連帶商品價格亦受到拖累。彭博商品指數自從今年一月底升至兩年半高位以來,至今已下調了超過5%。不過,商品價格下跌並非直接受到跌市的影響,而是受到美匯指數反彈的影響。展望今年,隨着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不利美元前景,再加上全球經濟復甦的步伐未有被大跌市所打亂,商品指數很快便會反彈,重拾早前的升軌。

自從二月初美國公布時薪按年急升2.9%,創2009年來最大升幅後,通脹與加息的憂慮引爆了全球股災,美股上周有兩天曾大跌逾1000點收場,多個重要指數亦紛紛回落接近一成。

與此同時,彭博社製作的、反映全球最重要20種商品表現的商品指數,亦曾由一月二十五日的91.17高位,回落至二月九日的85.2,跌幅超過5%,為自去年六月份以來最大。然而,雖然今次大跌市亦導致部分商品股和資源股一同陪跌,惟並非商品價格指數下跌的元兇。

導致今次商品價格指數大跌,主因是美匯反彈。上周大跌市期間,美元並未有跟隨美股下跌,卻反而轉升,由一月二十五日至二月九日期間,美匯指數累漲1.15%,惟商品指數同期卻跌逾5%。原因很簡單,美元回升,令投資商品的成本增加,因而令商品吸引力減少。今次從原油、汽油等能源類別,以至黃金、白銀、鈀金、銅、鋁等金屬類別,再到咖啡、棉花等農產品類別的商品,在過去五天以來均錄得顯著跌幅,理由便是美元回升。

基本面強 谷商品需求

事實上,美匯指數與商品指數在近年一直背馳,美匯指數去年六月二十日至今年二月一日累計大跌逾9%;相反地,商品指數同期卻大幅攀升一成二,兩者關係可見一斑。

不過,美匯指數過去數天又再回軟,周二再失守90點關,市場普遍認為特朗普的減稅和大興基建措施將令美國財赤增加,對美元前景不利。

另外,最近一輪大跌市暫仍未傷及全球經濟增長的根基,經濟加速發展的大勢仍難以逆轉。這兩種因素刺激下,相信商品指數很快便又會重拾升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