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甲蟲滾球\聚寶\米 哈

時間:2018-02-14 03:16:06來源:大公網

臨近新春,說一個好兆頭的民間故事。話說,從前有一個農夫,名叫沈三,有一個兒子,一家三口,耕一塊小地,過一些小日子。某年,他們遇上大旱,田裏的稻子都枯了,四處草木不生,一片黃土,但奇怪的是,沈三的兒子,卻每天都割到一大捆綠油油的嫩草回家餵羊。

沈三奇怪了,就偷偷跟着兒子去割草。原來,兒子找到了附近的一個盆地,盆地寸草不生,唯獨中央的一塊小圓地,長滿了綠綠的草。沈三好奇,打算待兒子割草走遠後,就去那草地看個究竟。沈三躲在樹後,眼看兒子一走,那剛剛給割了的草又一瞬間地長出來了。

正當沈三要走近草地時,忽然,一隻小鳳凰從天而降,鑽入了草叢玩耍,鳴唱了一會後,飛回山中。沈三曾經聽老人說,鳳凰無寶不棲,於是往草地的土裏掘,果然掘出了一個古舊的大陶盆。長話短說,大陶盆原來是一個聚寶盆,放什麼進去,就變出更多的什麼來。聚寶盆幫沈三一家變出了米,捱過了旱災,但老實的沈三壓着了貪念,決定不再不勞而獲,就將聚寶盆埋於後園。

然而,聚寶盆的事,卻傳了開去,輾轉到了一個縣官的手上。縣官一家把玩聚寶盆,放入金釵變金釵,放入元寶變元寶,一變二,二變四。縣官一家人玩得興奮,你爭我奪,縣官父親一不小心,跌了一跤,頭朝下腳朝上的裁進了聚寶盆。

縣官急了,要把父親拉出來,卻拉出來了一個新的父親,另一個父親還是插在聚寶盆內,縣官氣了,又再拉,又變多了一個父親,故事說,如是者,縣官拉出了一百零八個父親,與頭還插在聚寶盆中的父親,一同整天在家中吵吵鬧鬧。

民間故事的厲害,在於它超越時代的寓意。哪怕你有聚寶盆,要是你沒有第一桶金,你還是變不出第二桶金,要是你家中只有一捆草,那你最多就是多了兩捆草。不過,還是有一個方法聚寶,就像縣官,多變出一百零八個父親,來好好靠苦幹。

逢周一、三、五見報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