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與歲月\除夕絮語\凡 心

時間:2018-02-14 03:16:06來源:大公網

明天是中國農曆新年除夕。往年這個時候我已離開香港,奔向廣州父母的家,和兄妹們守着父母過年。

大家庭過年總是熱鬧。兄妹攜帶着小家庭成員,四代人共十幾口,與父母圍坐一桌。平日各有所忙,工作忙,小家的雜事也忙。也只有這一刻,大家能撒手大事小事,齊聚父母身邊。那一夜人氣旺,笑聲大,父母圖的便是團團坐的滿足。

過去的十多年,內地民眾荷包脹了,許多人家移師飯店吃團年飯,省去了買菜做飯洗碗的囉嗦。飯店早在小半年前就動員熟客交錢訂桌。那晚常會分兩輪入座。第一輪六點開始,到七點半就要把飯桌交給第二輪客人。為了那頓團年飯吃得從容盡興,人們更願意訂第二輪。只是人同此心,大家都不願吃得緊緊張張、提心吊膽。不能遂願訂到第二輪時,也只能將就着吃第一輪了。

那晚的菜式更不能自己作主。飯店已有備好的菜單,合不合心意都是它了。好在雞鴨魚通常都會備齊,都是些「發財就手」(髮菜豬手)之類的意頭菜。

吃完飯,許多人家會守着電視看春節聯歡晚會。眾口難調,節目常被熱議,邊看邊罵成了常態,好在也不至板着面孔上綱上線,調侃幾句就過去了。大家不會因此破壞了節日心情,看完節目還要去逛花街呢。

老父走了九年,但老媽在,我們的大家庭便還有凝聚力。今年老媽也不在了,兄妹還相約聚坐一起過除夕,我卻不能從命。為了踐行九月份失落了的旅程,跑到了一個神秘的國度去過中國人的年。為此我特別提前請了家人吃飯,算是和大家過了年。

明天團年飯的時間,我會和家人上網視頻,恪守中國人的習俗,在遙遠的國度送上一份春節問候。

我也會惦念香港。家裏有生命的就是那幾株富貴竹和藤蔓了,它們替我守着香港家的除夕夜。

我還會與已到另一個世界的父母對話,告訴他們,此刻我在以色列的特拉維夫想念他們。

逢周三、五、日見報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