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雁南飛\張曼玉的情人\楊勁松

時間:2018-02-14 03:16:06來源:大公網

明晚,香港演員張曼玉或將在北京亮相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與演員王凱、楊洋合唱歌曲《我的春晚我的節》。這是她第二次亮相春晚,二○○一年她與梁朝偉合唱了電影《花樣年華》的主題歌,這部影片也成為她息影前的最後一部華語片,她因《清潔》在康城獲得最佳女演員後,就徹底告別電影界,拒絕了眾多片約已有十餘年。

在離開電影的日子裏,她卻組建樂隊,以歌手的身份在內地出席了二○一四年上海草莓音樂節,儘管那次演出她因走音跑調令歌迷大驚,但她的率真還是打動了大家,並得到了歌迷的諒解。電影之後,音樂成為張曼玉新情人。相對電影演員而言,音樂簡單、表達自我卻更為真實與迅捷,已知天命的張曼玉如此選擇,情理之中。

今年情人節與除夕相鄰,有情人各自回家團聚,也許相隔千里之外,情人節氣氛就弱了很多。情人節來自西方文化,但近十多年來,已成內地主要消費節之一。中國的情人節往往被認為是七夕節,因為傳說中的牛郎織女一年會一面。我更認同於另一種說法:中國的情人節其實是正月十五元宵節。

牛郎織女算是標準的異地戀,不具普世意義。中國封建社會年代,女子地位低下,尤其社會活動被禁足,只有元宵節那天能獲准外出賞燈、猜燈謎、吃元宵。在宋代,除了「婦女出遊街巷,自夜達旦,男女混淆」的狂歡外,還有官員派發利是、君王與百姓同賞元宵的盛況,發展成最熱鬧的世俗狂歡節,男女在燈海中相遇,才有一見鍾情的緣分,「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花燈滿城中,有情人私定終身。元宵節遠比七夕更具備情人交際的環境生態,也是封建社會唯一能打破男女不平等與皇權至上的全民節日,是更具普世價值的中國情人節。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