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人與事\寒夜幻夢\林楓林

時間:2018-02-14 03:15:51來源:大公網

冬寒料峭,連續數天見不到太陽,又濕又凍的天氣,令人透不過氣來。立春翌日,是今個冬天以來最寒冷的一天。晚上,我在中環馬車會所參加一個私人聚會。回到家裏,提早鑽進了被窩。

不知什麼時候,一陣電話鈴聲響起了,擾人清夢。我看了看掛鐘,還有十分鐘就是凌晨一點。矇矇矓矓之間,我拿起聽筒,電話那一頭傳來了清芬姐急促而簡短的聲音:「楓林,教授睡了!」如冰水淋頭,我從夢中驚醒過來,即時起床,連大衣也顧不上穿,直奔樓下,上了出租車,馳向跑馬地雲地利道。進了饒公的卧室,清綺姐及咪咪,清芬姐及偉雄兄,圍着饒公……我不願見到的情景終於出現了。時光在這一刻凝固了,周遭的一切彷彿蒙上了灰色。腦海中思緒萬分:

就在前一天立春的晚上,在這房間的餐桌,我坐在饒公身邊,看着饒公用餐,他的胃口相當之好,飯後,他自己還拿着叉子吃木瓜,津津有味,相當之享受。那兩天,他剛為香港與內地的一個文化交流活動題了字,又為一位書畫家的作品集題寫書名,我欣賞着他的力作,讚揚他的題籤蒼勁有力,他很為自豪,伸出右手使勁和我握手,較起手勁,並多次驕傲地豎起大拇指。此情此景,我和兩位饒小姐都感覺寬慰無比。

半個月前,饒公消化系統不甚順暢,入住養和,我往醫院探望,見其康復很快,沒想到出院後第二天,也即十天前,他就出席劉偉忠兄策劃的一場文化活動,一坐下就是個把鐘頭,敬仰他的百多位賓客,爭先恐後和他合影,他坐定定,任影唔嬲。

百年舂鋤不言休,饒公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本性甘於寂寞、默默奉獻;對外界及朋友的要求,盡量成人之美。原本,家人將他照顧得無微不至,他盡可養尊處優、頤養天年。但他確實閒不住。這一年,饒公奔波勞碌,飛巴黎,上北京……出席多場中外文化交流活動,為的是文化自信及文化傳承。去年底,筆架山潮州窰遺址入選國家級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老人家得知後相當高興,當即為公園題名。一月初,我陪伴清綺清芬姐前往潮州拜訪劉小濤書記,送上饒公為筆架山潮州窰遺址公園的題詞,表達他對家國文化的珍愛。同時,商討今年年底在家鄉舉辦一場大型的學術活動,我們憧憬着,屆時饒公從香港乘坐剛開通的高鐵回到故鄉。萬萬想不到,他走得那麼快……

過了一會,孫少文先生夫婦、高佩璇小姐及陳鑑林先生、高贊覺先生夫婦,以及劉醫生聞訊陸續趕來。之後,十字車及警車也到達了。大家跟着前往律敦治醫院,在候診大廳焦急地等待着,高小姐唸起南無阿彌陀佛,眾人齊為饒公祈福,祈望回天有術,奇跡出現。大約半小時後,醫生出來宣布,當然是大家最難以接受的結果,帶着我們到急診室見饒公最後一面,眾人雖早有思想準備,但免不了充滿悲傷之神情。我見到的饒公在酣睡之中,還是那麼的慈祥安詳。離開了急診室,大家又回到候診室,不管醫護人員及警員如何婉勸,誰也不願離開,每個人都想有多點時間,陪伴饒公度過這漫漫長夜。

饒公曾經說過,「楓林分享了我很多榮耀,最了解我。」饒公是一部百科全書,我充其量能知道片言隻語。近一萬一千天的日子,能夠親近結緣國學大師,既是他的粉絲,又當他的義工,是一種發心,是一種榮光,更珍惜這種緣分。數年前的某天清晨,我陪同饒公送別了同他相濡以沫一個多甲子的饒太,我聽到他在默默地誦讀《心經》。今天,我們又要將屬於全人類的饒公送回饒太身邊,讓他倆在天國重聚。功德圓滿。這亦是緣分。

離開律敦治,正是黎明前的黑暗,北風凜冽,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嚴寒,這是近年來最冷的一夜!

多麼希望今夜是一個幻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