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沙頭角抗戰紀念館 讓青少年認識歷史

時間:2018-02-14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沙頭角抗戰紀念館」新聞發布會日前舉行,賓主合影留念 大公報記者 徐曉彤攝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香港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聯同新界社團聯會、新界校長會和新界青年聯會等倡議在被評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的沙頭角羅家老屋,設立「沙頭角抗戰紀念館」,好讓香港青少年認識抗日歷史,認識到香港人是中國人。

主辦單位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計劃詳情,計劃在一年內布置常設展覽館,對外開放。出席嘉賓有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和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港抗日史一直沒好好記錄

沙頭角抗戰紀念館籌委會主任兼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尹素明致辭時表示,香港的抗日歷史一直沒有好好紀錄下來,而近年小部分香港青年提出本土分裂言行,更凸顯加強教育青少年中國歷史,包括抗戰歷史的重要性。希望透過設立紀念館提供歷史教育基地,讓香港青少年認識到香港人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一部分,在抗戰期間,香港人和全國人民一起抗擊侵華日軍,保家衛國,才有香港今天的繁榮安定,助香港青少年建立起正確的歷史觀和家國情懷。

香港地方志辦公室主任兼嶺南大學教授劉智鵬致辭時表示,許多市民只記得英軍抗日,但對香港淪陷期間的歷史並不認識,他續稱,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香港淪陷期間在港擔當主要的抗日力量,營救逾百名重要人物返回內地,而其中最重要的貢獻就是掌握情報支援後方盟軍,這段歷史是香港開埠以來重要的轉捩點,應該銘記這段歷史。

「沙頭角抗戰紀念館」獲譽為「香港抗日第一家」的沙頭角羅家,長期借出羅家老屋作為館址,羅氏家族中至少九人參與抗戰,當年羅家老屋是東江抗日游擊隊進入香港後首個落腳點,現時已被評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羅家後人兼沙頭角抗戰紀念館籌委會副主任黃小抗呼籲港人同心協力成立香港第一家抗日紀念館,讓世人知道香港淪陷期間,港人曾奮力抵抗。他又斥「港獨」是一派胡言,指今次設立紀念館目的除為了記載歷史,還冀望喚起港人的愛國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