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年菜/吳 非

時間:2018-02-13 03:16:10來源:大公網

  轉眼又近農曆新年。記得初入大學的第一個春節就趕上了航班延誤,年三十當晚才回到家。吃罷年夜飯,零點準時收到朋友發來的新春祝福,聊了幾句後,一對「飯友」自自然然地又將話題轉到了「吃」上。朋友問有沒有吃煎堆?彼時尚不知煎堆為何物,只好回傳了個搖頭的表情。朋友附上圖片詳細解釋,說是香港過年時一定要吃的賀年食品。了然後立即反問,那你有沒有吃餃子?結果朋友十分驚訝:「餃子?你怎麼過什麼節都要吃餃子!」

  這段對話每逢過年都要被老友翻出重提,說來好笑,若非彼此這樣問過一遭,恐怕至今仍以為全天下的過年吃食都相同。煎堆與餃子,的確可分別算作粵地與北地年菜的典型代表。煎堆在北方稱作「麻團」,以空心和豆沙餡兩種為主,也屬常見炸物。可惜在餃子面前,其他一切都要俯首稱臣,屈居二線。朋友的驚詫不無道理,餃子在北方如同被打上了「節慶專用」的印記─元旦要吃、春節要吃、立冬要吃、冬至也要吃……北方素有「好吃不過餃子」一說,可見其超然地位。曾有北方朋友開玩笑說,要是哪天過節記不住習俗是什麼,煮一盤餃子來吃準沒錯!

  不過,無論餃子還是煎堆,即便能排在「第一」,也絕不是年菜的唯一。年菜各地有別,前幾日與朋友聊起年菜,雲南朋友說過年必吃五彩糯米飯,五色雜拼,養眼美味之餘又有五穀豐登的好意頭;山東朋友說四喜丸子算是傳統,寓意福、祿、壽、喜,取吉祥意……聊了半晌,就有朋友出來總結,各地年菜異中有同,無論飲食怎樣清淡的地方,一到過年,或甜或鹹,口味總要比平時重上幾分。朋友不禁疑惑,東北一向最是重油,到了過年可要怎麼辦才好?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