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三代書法/阿 濃

時間:2018-02-13 03:16:09來源:大公網

  記得小時在故鄉,一到舊曆年前,父親就要忙着寫春聯。鎮上的大小店舖,拿了桂圓、糖食、年糕、酒來請他寫字。紅色的春聯紙鋪滿一地,一屋的墨香。

  我們一家一九四七年到了香港,父親晚年才開始教授書法。一個介紹一個,學生越來越多,大多是教師和護士。我數過他的學生名冊,前後積累超過四百人。周末周日坐滿一屋。父親還買了小食給大家享用,氣氛是輕鬆愉快的。

  那時我身兼教務、會務、編務、稿務、家務,周末常要開會,因此沒打算學寫字。鄰居和朋友家常掛着父親寫的對聯,反而我自己家裏沒有。到父親不在時才知道珍貴。

  我的大兒朱迅讀中學時有幸遇到一位書法家老師,加上他有點天分,字算寫得不錯。學校開放日總會有他的作品展出。大學畢業後工作與書法無關,最近卻客串幫教育大學開書法興趣班。海報上看到他寫的字倒也漂亮。

  我的硬筆字包括板書還算能看,毛筆字卻缺乏練習。去年才開始把寫字作為興趣,納入生活程序。工具簡單,紙張便宜。或許也有父親的DNA,沒多久就寫得有個樣子。已經有幾位朋友看到說喜歡,主動索字。

  如今我每天臨池約兩小時,有時一坐個多小時,完全不覺疲倦也不知時間過去。我一點成名成家的念頭也沒有,純屬自娛。無求無爭無壓力,最好的生活調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