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繾綣有情人/輕 羽

時間:2018-02-13 03:16:09來源:大公網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西方情人節。消費市場又再有點子,情人的禮物、鮮花、晚餐,各式各樣都會衝着這天而來。因此,在這天最高興的不單是有情人,更是各類生意的老闆。

  電視台早陣子有一個宣傳推廣,在街道上採訪路人什麼是最值得紀念的日子,除了個人生辰之外,情人節成為了最多年輕人選擇的紀念日。因為不論是聖誕節、元宵節等,都可以是群體相關而共同慶祝,只有情人節,是真正屬於一對戀人雙方擁有,不存着第三者加入……如果有第三者,那便是一齣悲劇了!

  各式表演藝術,都不乏由情人而引起的愛情故事。東方的情人,最為人所熟悉的莫過於梁山伯與祝英台。梁祝的故事,多年來歷久不衰,在藝術家的念頭之下,既有古典傳統,亦有創新解構。戲曲的表演形式,最能表現梁祝在封建禮教之下的悲情故事。與此同時,悅耳動聽的唱腔和優美多姿的身段,亦為梁祝故事塑造出引人的視聽效果。粵劇方面,林家聲與李寶瑩於一九八七年開山演出的《樓台會》,直到現在仍然受到戲迷津津樂道。劇中分場如「十八相送」、「樓台會」,曲目膾炙人口,表演百看不厭。話劇方面,杜國威於一九九八年撰寫的舞台劇《梁祝》,打破傳統故事框框,描繪梁山伯心底上認同祝英台就是一位男性同窗,其後他得知對方的女兒真身,反而難以接受。該劇由謝君豪及粵劇女文武生蓋鳴暉合演,確實產生乾坤顛倒的錯配效果。

  西方情人多不勝數,但以羅密歐與朱麗葉最為激情。大概因為該角色就是年輕人追求自由戀愛的化身,但在家族仇恨的約束之下,年輕人不惜為愛輕生,貫徹浪漫到底。除了莎士比亞的版本,一九五七年百老匯首演的《夢斷城西》(或稱《西城故事》),將故事轉化成音樂劇,全劇蕩氣迴腸,歌曲繞樑三日,乃是有情人的娛樂節目首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