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香肌、妓圍和肉陣/陸布衣

時間:2018-02-13 03:16:09來源:大公網

  五代王仁裕的筆記《開元天寶遺事》中《香肌暖手》、《妓圍》、《肉陣》載:

  岐王李范,年輕時被女色所迷。每到冬天,手冷,卻不烤火,而是將手伸到漂亮妓女懷中暖手,每天都這樣。

  申王李撝,每到冬天時,也極度怕冷。申王的辦法是,讓眾多年輕貌美的妓女,圍坐在他的四周,擋風禦寒。

  楊國忠在冬天時,常常讓婢妾中個大體胖的,立在他的前面,給他擋風暖身。人們叫它肉陣。

  除了南中國比較溫暖的地方,禦寒,在哪個朝代都是難題,各式各樣。

  或許是唐詩中不少詩句都寫到了寒,這似乎從另一個側面證明,中世紀的唐朝,冬季寒冷程度超過以往。

  窮人往往「路有凍死骨」,杜甫家,八月裏(陰曆)就「布衾多年冷似鐵」,孟郊《苦寒吟》:「厚冰無裂文,短日有冷光。敲石不得火,壯陰正奪陽」,飢寒交迫的日子,讓人憐息。

  富裕人家,已經用上進口木炭了。同卷上《瑞炭》條這樣說:西涼國進炭百條,各長尺餘,其炭青色堅硬如鐵,名之曰瑞炭。燒於爐中,無焰而有光,每條可燒十日,其熱氣逼人而不可近也。

  岐王、申王和楊大宰相,卻不用這些,他們肯定用得起瑞炭,但就是不用。楊宰相的家裏還用鳳炭,就是炭屑用蜂蜜捏成鳳球,這樣的炭,爐子一燒,不僅沒有污染,還香氣陣陣。

  香肌取暖,妓圍,肉陣,以肥為美的大唐,胖胖的美女子,既暖又解色,如果性致來了,還很方便。

  在他們眼裏,無論香肌還是美女,都只是為他們所用的物,禦寒的物,而不是人,不是活生生的人,生殺也皆由我。

  一個朝代的墮落,一定是從當權者的墮落開始的,只允許李隆基這麼開心,岐王申王都是王,憑什麼不可以奢侈,奢侈才是本性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