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交通意外/侘 寂

時間:2018-02-13 03:16:08來源:大公網

  沒有人會想到,平時能把自己安全載回家的雙層巴士,會將自己捲入一場十九死逾六十人傷的交通意外。

  「翻側的時候,車裏面的乘客如同置身洗衣機滾筒內,出現人疊人情況。」聽到參與現場救援的消防人員這樣說,只覺得頭皮發麻。隨着報道的深入,車長「故意」造成交通意外的揣測越來越多─有多位幸存的乘客指,因為車長遲發車,有乘客和他爭吵了幾句,「車長因此發脾氣,車開得如同舞龍……」警方已經漏夜調查這一起可怖的交通意外,究竟「意外」為何發生,只有等到調查結果出爐才能水落石出。

  無論肇事者有意還是無意,一旦發生交通意外,死傷在所難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每年,道路交通事故在全球造成約一百三十萬人死亡,交通事故是所有年齡組的主要死亡原因。可以這麼說,交通意外是最常見的「意外」,也最致命的「意外」。

  要想減少交通意外的出現,辦法有很多,最行之有效的就是降低車速。反之,一旦車速上升,比如平均時速每提高一公里,傷害事故的發生率便會增加至少三個百分點,致命率也會隨之提高四至五個百分點。控制車速,是確保交通安全的不二法門。

  禁止酒駕同樣是減少交通意外的重要舉措。此外,佩戴安全帶、頭盔,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駕駛時不使用手機,都能有效預防交通意外。在這些方面,香港一直走在前列,所以香港的道路交通安全,相比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算是不錯的了,交通意外致死率一直維持在較低水平。

  即便如此,因為種種原因,去年九月到現在,香港已發生了兩起造成幾十人傷亡的嚴重交通意外,出事的交通工具都是雙層巴士。有媒體繪製了雙層巴士安全座位示意圖,引起網民廣泛傳播。也有憤怒的網民稱,車長不好好駕駛,坐哪裏都一樣。無論如何,提早多一分小心,便能在意外發生時,多一線生機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