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寫春聯/蓬 山

時間:2018-02-13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在北方,從小年開始,過年的儀式感越來越強。「二十三,糖瓜黏;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買豆腐;二十六,燉羊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麵發;二十九,貼道酉;三十晚上鬧一宿。」喜慶、熱鬧,又透着莊嚴、隆重。似乎不按照傳統進行,就會褻瀆上天和祖先。

  「道酉」是一個雅詞,道乃萬物之源,酉指禾穀富熟,且酉代指雞,又諧音吉利。原來的道酉是按壓銅錢紋樣的黃紙片或寫着喜慶話的紅紙條,後來,舉凡春聯、窗花、福字等,都算進廣義的「道酉」。春聯有一種魔力,再破舊的門,貼上了紅通通的春聯,立刻就透出了精氣神兒。

  小時候,臨近年關,姥爺總要備好筆墨,選一個暖陽高照的晴天,開筆寫春聯。除了自己家用,還有一些親戚鄰居來請求幫忙寫。有人會自己選好字句,有人則只是把需求說清楚,讓姥爺自己斟酌內容。在孩童的我看來,此時的姥爺很有一種略帶洋洋得意的自豪感。春聯關係着來年的好運,人家把這一重擔交給他,那自然有了一種神聖的使命感。因此,姥爺平時也會注意搜集好字句,認真抄寫在一個綠皮小本上。

  很快地,家裏到處鋪滿了寫好的春聯。空氣中瀰漫着墨香,紅色的彩紙和油亮的墨跡,在透過窗玻璃的陽光下閃耀着光彩。除了「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年」之類的通用品外,印象最深的有兩幅。一幅是「福從富至,財自才來」,感覺既對仗工整又說理通俗;另一幅是「一池碧水明如鏡,萬里青山綠到門」,只覺得意境美極了,不知道是姥爺原創還是摘自哪本書,後來也沒查到出處。

  姥爺去世十多年了,如今家裏再也沒有寫春聯。買年貨時總會有商家附送印刷的春聯,有的還印着商標。光滑的紙張是那麼冷冰冰,完全沒有飽蘸濃墨用心運筆留下的氣韻。就像春聯一樣,許多禮節都被快餐式的變通代替,年味能不越來越淡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