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成就/耶 生

時間:2018-02-13 03:16:08來源:大公網

  人稱「饒公」的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百歲高齡辭世,讓我想起一件往事。跟饒公其人並無關係,但卻又因他而起。

  記得幾年前的書展,有雜誌把饒公的書法題字「皓月長明」放大做壁布。有兩位大約五十多歲的先生邊看邊笑,其中一位矮胖、半禿的先生,用普通話說:「你看,字都寫不穩。」說着冷笑一聲,並指着一個字說:「看看那個『月』字,腳不對稱,歪了。」另一位身形較高的、講廣東話的也笑着說:「對呀,九十幾歲,揸筆都冇力啦,仲寫。」先前那位先生用一副專家口脗接着說:「從前寫得好一點點,現在就不行了。」然後,他突然望向我,補了一句:「對嗎?」我準備搖頭,告訴他們我的意見,但他們其實根本沒打算聽,兩個人自顧自說着,走了。

  我不認識那兩個人,或許他們是全世界寫書法寫得最好的人,能用最專業的知識去評價任何一個人的作品。可是,用尖刻的語氣去評價一個九十多歲的老人的作品,是怎樣的經歷才會長成這種品行?難道在大師身上找到缺點,就等於自己站得比大師高一點?

  要知道,饒公的成就,即使在晚年多寫百幅歪斜的書法,也無損分毫。他的成就在於學問,人們說他是世上最後一位「通人」,因為他什麼都懂,甲骨文、古文字、敦煌、考古、金石學、經學、目錄學、方志學、中印關係、詩詞、藝術……一個人只要精通其中一項,已是不枉此生,何況懂這麼多,而又精這麼多?

  雜誌在書展用上饒公的書法,不是這張書法有多好,而是因為他是饒公饒宗頤。一張書法豈能反映他的成就?但他的成就讓人覺得,擁有他任何一張書法,都會如獲至寶。即使真的寫歪了,又如何?成就這回事,是一個人窮一生之力一點一滴積累下來的。在時間長廊一步一步向前走,如果做了一件對世界有貢獻的事就等於點亮一盞燈的話,饒公走到長廊的盡頭,身後必定燈火通明。這是只管在書法的字腳中找茬的人,永遠都看不到,也受惠不了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