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年菜的傳承/梅 莉

時間:2018-02-13 03:15:54來源:大公網

  以往過年,我一直是三座城市連軸轉的,自家、婆家、娘家。幸好三城在一條線上,七天長假,這裏兩天、那裏三天,為了避免擁堵還要提前兩天回家,於是,年像長了腳,倏忽就過完了,跑得比兔子還快。今年因為媽媽來滬,所以,我不用再四處奔波過年。

  結婚多年,第一次翻身做主人,在家過年的感覺還是很值得期待的。堅決不去飯店吃年夜飯,那樣太沒感覺了。我要親自操刀做年菜,做幾道大菜好早日躋身家族大廚之列。

  於是,本廚躍躍欲試,使出十八般手藝、竭盡全力使年過得圓滿。

  我們老家的習俗,年菜必有蛋餃和肉圓子。金燦燦的蛋餃寓意是金元寶,圓滾滾的肉圓子象徵着闔家團圓。這兩道菜難不倒我,這可是小時候我學會的童子功。

  包蛋餃是我童年做得出色的事情,沒有之一。每年的小年夜,那個沒有煤氣的年代,家家戶戶用的是燒十二個孔的蜂窩煤爐。小年夜,爐子提到客廳擺好,搬個小板櫈我就坐在煤爐前,父親早把蛋液、肉糜備好,還有一塊不可或缺的帶皮肥肉,都提早準備妥當,在一個方櫈上擺着了。圍上媽媽的圍裙,小板櫈上端坐,年的儀式感在我小小的內心升騰開去,像一萬隻小鴿子撲向天空。

  左手握着鐵勺,鐵勺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像常用的大湯勺那麼大最好,這樣做出來的蛋餃才大小合適。鐵勺在跳着藍色火苗的爐子上四邊轉動燒燙。鐵勺預熱好了,右手用筷子夾起那塊肥肉,在鐵勺的四邊抹勻,伴着滋滋聲響,肥肉化成透明的豬油沾在鐵勺的內壁,香氣撲鼻而來。當然鐵勺溫度的把握那是要靠失敗的經驗總結出來的,溫度高了,蛋液會糊,溫度不夠,蛋液結不起來。倒入蛋液後,蛋皮攤得好壞的訣竅,就是必須得讓接觸鐵勺底的蛋液略微凝固,再轉動鐵勺,讓蛋液盪漾開。豬油香混着蛋香,一股濃濃的年味彌散開來。過年的蛋餃是有民間標準的,跟餃子一般大,一口一個。一般是放在闔家歡湯鍋裏的,湯裏有雞、蝦、爆魚、蹄膀等等。金黃的蛋餃最是耀眼,金燦燦一派土豪相,吸飽了高湯的蛋餃,一口咬下去,真是鮮掉了眉毛,是小時候最愛的美食。

  今年做蛋餃,我依然如法炮製。不同的是,我站在明淨的廚房、天然氣灶台跟前,把火苗開到最小,用一把家傳做蛋餃的鐵勺,開始製作蛋餃。回想起兒時光景,懷念起兒時濃濃的年味兒,不禁感慨萬千。想想自己小時候學的手藝,竟然至今未忘,雖然父親已然不在。於是,趕緊把女兒也喊出來,教她做,女兒剛開始的前三隻全做壞了,第四隻開始像模像樣起來,然後悟性很高的她就一路順暢做出很多漂亮的蛋餃。也許,若干年後,她的回憶裏有這副溫馨的畫面吧。

  做了整整兩保鮮盒的蛋餃,放入冰箱冷凍,從年三十可以吃到正月十五元宵節了。

  還剩下半盆肉糜,我把它們搓成肉圓子。搓肉圓也是父親教我的,小時候,父親一邊搓肉圓,一邊往油鍋裏下,他動作如行雲流水般利索,看得我目瞪口呆,然後,我也學着搓肉圓,老是搓不圓,也好,這樣好認,醜醜的那肯定是我出品。等到肉圓子一起鍋,我就急不可待地要送入口中,父親就會說一句,當心,別燙着了!剛出鍋的肉圓子最好吃了,酥脆可口、肉香四溢,入口時那美好的感覺如同初吻,一生都回味無窮。

  女兒當然也搓不圓一個肉圓的,這有什麼呢,誰不是這樣從笨拙到老練。其實,父親做的年菜還有許多,我並未全學會,但蛋餃與肉圓,自覺學得很成功。年菜也是一種飲食文化,如今,我教女兒做,旨在希望年菜也能在我們家傳承下去,終有一天,她遠走高飛,還能記住這一份獨特的年味,就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