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拜太歲/馬 文

時間:2018-02-13 03:15:53來源:大公網

  狗年將至,維園的年宵花市又擺起了攤檔,香港的各大風水師傅也出版了新一年的流年運勢。和諸多信奉道教、佛教、風水的南方城市一樣,香港雖然是個中西方文化充分融合的國際大都市,但港人們對傳統文化的敬畏和風水吉凶的講究程度並不亞於其他任何一個城市。這一點,從一個又一個的星級風水師身上也可見一斑。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每年都是一個生肖,每年也都會有一部分生肖犯太歲,今年也是一樣的。所謂太歲,是道教中對神明的一種尊稱,又稱太歲星君,其實就是天上的木星,因為木星每十二個月運行一次,所以古人稱木星為太歲,它既是星辰,也是民間奉祀的神祇。

  我國最為傳統的紀年方法叫做干支紀年法,它是由十個天干和十二地支依次輪流搭配而成。始於甲子,終於癸亥。一個輪迴需要六十年,稱為六十甲子。道教的理論中認為,在這六十年裏,每一年天上都會派一位神仙出來值年,他負責掌管這一年人間的福與禍,也掌管這一年出生的人一生的旦夕禍福,老百姓尊稱這些神仙為值年太歲或太歲星君。因此,六十年見共有六十位太歲,統稱為六十甲子神。按照這一方法推算,今年是戊戌狗年,值年的太歲星君為姜武大將軍。

  古語有雲:「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因此信奉風水玄學的港人,大多會在農曆新年伊始,早早地選定吉日到各大供奉太歲星君的寺廟中拜祭一番,以求化解災禍,祈福求平安。

  每一年犯太歲的生肖都有所不同,若要嚴格說起來,犯太歲只是個總稱,細分起來要分成「值太歲」、「沖太歲」、「破太歲」、「害太歲」和「刑太歲」這五種呢。但我等凡夫俗子,也不遠在玄學中太過沉迷,粗粗了解一番是否犯太歲也就算是一種敬畏了。根據今年各大着名風水師傅的不完全統計,今年犯太歲的生肖屬相有五個,分別是狗、龍、雞、羊和牛,所以屬這些生肖的朋友們若有此信仰的還是有注意上一二的,若無此信仰,聽聽看看也就罷了。

  拜太歲,求保平安,是化解太歲最常見的方法之一,在香港也很是普遍,因此注意事項也廣為人知。例如,前一晚應不食葷、不飲酒,需沐浴洗漱後穿着潔淨衣服前往太歲殿拜太歲等,但在我看來吧,心誠自然靈。除此之外,請太歲符也是犯太歲者在太歲年裏可以用來化解災禍的方法。一般香港的大型寺廟,如紅磡的觀音廟、上環的東華三院文武廟等都可以幫信眾請太歲開運符,以保犯太歲的年份裏人們能平平安安,無災無難。

  在香港,犯太歲的年份常常被認為是一個不吉利的年份,所以一般有犯太歲的人們在這一年需要更加地小心謹慎,注意健康,遵紀守法,多做善事,避免觸犯太歲神給自己帶來疾病和災禍。我知道有些人會認為這是一種迷信,並不可取,但我想,當一種迷信傳承百年之久,它也就有其文化習俗的意義在其中了。拜神祈福,求平安保健康,本就無傷大雅,何況又是勸人積極從善的,那麼信上一信又有何妨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