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憂稅改加劇美財赤 債息3厘無懸念\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02-10 03:15:53來源:大公網

  受美國債息急升影響,全球股市連日大跌,多個主要指數甚至已進入調整期。惟投資者只把注意力聚焦於股市表現,認為美債孳息大升只是給予投資者獲利的藉口,因而未有深究債市是否確實「牛去熊來」。即使有留意債息走向者,卻偏向相信近日息口大升主因是美國通脹預期升溫、聯儲局可能加快加息所致,並不明白這與外界對美國財政前景的憂慮有關。

  其實美國十年期債券孳息早於2016年7月跌至1.35厘的歷史性低水平後,便一直觸底反彈,只是上升幅度並不顯著,在其後的四個月間僅上升了0.6厘左右。當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在2016年11月成功當選為美國總統後,債息便開始坐火箭般走上。在短短一個月間,竟然大升了超過0.7厘,主要原因是市場憂慮特朗普一旦當選後,便會落實其大刀闊斧的減稅措施,美國的財政赤字將會惡化,打擊美債的償付能力,美債便開始受壓。

  然而,債息去年初升至2.6厘附近見頂後再度回落,至去年九月期間更跌至近2厘水平。究其原因,特朗普正式上任後,政治醜聞不斷,嚴重打擊管治威信和團結國會各黨派的能力,市場相信他提出的稅改方案最終未必能過關。豈料共和黨為了獲取較大的支持,不惜放棄部分原則與特朗普合作,故令稅改方案在九月份正式面世後,在短短數月間,共和黨人霸王硬上弓的情況下,在兩院獲得通過。受此影響,美國債息重拾升軌,在三個月間由低位大幅反彈至接近四年高位,近日的升勢更有增無減,一度迫近2.88厘,挑戰3厘大關之勢。

  事實上,早於美國十年債息升破2.4厘後,「債王」格羅斯便曾警告,過去三十年來美國債券牛市已死,故當債市在去年十二月重上2.4厘後,不但未有再次回落,且更愈升愈高,便開始有愈來愈多人相信格羅斯的債牛已死之論。對於「新債王」岡拉克來說,雖然仍強調債息升至3厘才算債牛終結,惟觀乎近日債市表現,便足以證明,新稅改令愈來愈多人憂慮美國財政狀況,只要這種憂慮持續,美債息升至3厘可謂指日可待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