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驚魂ICU\榮汝成

時間:2018-02-10 03:15:51來源:大公網

  春節前夕,沙主任夫婦來家拜年,大家喝茶聊天,說起舊人舊事,如數家珍。說着說着沙主任又談到她愛人二○一五年春節期間所經歷的驚魂一幕。

  沙主任七十二歲,退休前是無錫名醫,與我是忘年交。二○一五年春節,她愛人突發心梗,她聯繫到我,希望我趕往醫院幫助搶救。我有些為難,閒散在家的我,去醫院搶救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既不合適,也違背了醫療規則。哎,去了再說吧。

  沙主任介紹,愛人早上準備年夜飯時,割破了手指,隨即進行了簡單包紮。半小時後,她愛人感到心慌、胸悶、胸痛、並伴有噁心、出汗現象。沙主任判斷他應該是心絞痛或心梗。於是急服硝酸甘油並叫了救護車。醫院確診為大面積心肌梗塞,當即送入ICU搶救。

  我趕到ICU時,患者血壓20/0mmHg,脈微欲絕,舌捲縮不出、汗出如油、喉中痰鳴、煩躁、尿閉、紫紺。診斷為脫症,應以逆挽益氣之法救之,以圖一線生機。先賢說:「陽欲脫者,補陰以留之。陰欲脫者,補陽以挽之。亦有陽欲脫者不必養陰,陰盛而陽即滅。陰欲脫者不必補陽,陽旺而陰立消。此皆陰陽之變也,便得一元分合之義矣。」

  即刻處方:製附片100g,生曬參50g,急煎鼻飼頻服。病人病情危急,煎藥期間,先急用肉桂30g,開水沖泡鼻飼頻服。待上方煎好後,再服。

  肉桂水服用二十分鐘後,患者血壓上升,汗出減少,煩躁緩解。

  凌晨三點至七點左右,患者總計服用附子人參湯500至600ml,血壓70/60mmHg,心率100次/分鐘,脈較前有力,汗止、小便出、舌伸展。再處方:製附片150g,肉桂15g,乾薑30g,炙甘草15g,茯苓30g。

  三天後,患者血壓115/80mmHg,心率88次/分鐘,呼吸平穩,大小便正常,唯口舌有潰瘍,咳嗽有痰,轉入普通病房。以護心陽、養心陰、存津液為法續治。十天後,出院。

  中醫認為,附子為熱藥之冠,能補欲絕之火種,大劑量使用能升血壓、改善微循環,具起死回生之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