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記惡碑\陸布衣

時間:2018-02-10 03:15:50來源:大公網

  五代王仁裕的筆記《開元天寶遺事》卷上《記惡碑》載:

  盧奐做過很多地方的官,他任職過的地方,都留下了好名聲,因為管理嚴格,地方上的官員和百姓都畏懼他。看一個細節:如果有不良行為者,他一定要嚴加處罰,不僅如此,他還將這個人所犯的罪,刻在石頭上,並將石頭立在此人的家門口,告誡他,如果再犯,就處以極刑。老百姓怕了,再也沒有人敢犯罪。

  唐明皇為了褒獎盧奐,賜給他五千兩金子,還下詔表揚,要求官員向他學習。

  盧奐搞的這個記惡碑,確實厲害,效果立竿見影。因為他抓到了人們的軟肋,愛面子,誰想弄個記惡碑立在自家門口呢?門前有記惡碑,人家還會和你交往嗎?人家還敢和你交往嗎?人家為什麼要和一個品行不好的人交往呢?更嚴重的是,你的孩子從此抬不起頭,從小生活在陰影中,他怎麼在這個地方生活下去?他長大後的性格變成什麼樣?

  記惡碑,其實就是一種制度,檔案掛在門前,公開明白,它也是道德碑,德行碑,簡明而醒目,一目了然。那立碑後的告誡,更有一種強大的震懾作用,如果再犯,就會喪命,誰都不想丟命,那就老老實實做人吧。告誡信號一經發出,一個村一個鄉一個縣,都會為這塊碑而思索,不要讓碑立到自己家門前,好好做個良民。

  當然,記惡碑也有一個大大的壞處,就是不容許別人改正,一朝犯錯,終身罪人,而世上一輩子都不犯一點點錯的人又有多少呢?都說英雄莫問出身,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成為英雄以前,都是些不能放在陽光下的醜事,甚至都可以上記惡碑的壞事。

  但兩害相權取其輕,盧奐清楚這個道理,唐明皇更明白這個道理,讓百姓聽話,比什麼都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