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29+1\耶生

時間:2018-02-10 03:15:50來源:大公網

  很喜歡《29+1》這戲名,尤其是這名字其實誕生在2005年,很前衛,前衛得2018年的今天看,還是很有性格。普通人如我,大概會想到「女人三十」之類的名字吧,不是不好,平凡也有平凡的好,但比起「29+1」,就是缺少了一點點擊中人內心深處的小秘密的感覺。

  30,是大部分人第一次會介意的年齡數字。10歲的時候,我們什麼都不知道;20歲的時候,我們對成為大人躍躍欲試;但到了30歲,真的是一種關口,尤其是女性。片中由梁祖堯客串的保險經紀,說女人「年紀越大,條件越少」,說出口彷彿是歧視,但卻有不少人認同。記得在我30歲的時候,許多同齡的女性朋友,如果還沒有對象,都在煩惱,不是因為自己年紀大不夠年輕少女爭,而是可靠的、有事業基礎的男人,即是年紀比她們大的男人,不是已婚,就是有穩定的女朋友;不是自身的market問題,而是適合自己的男人越來越少。而且,生理的問題令她們更着急,能夠生小朋友的時間越來越少了,即使現在四十頭也還可以懷孕,但接下來養小孩的精力,無論如何都不及廿幾歲的時候。

  這是親身的觀察。雖然口裏不認,但女性這個心理關口,是有的,明顯的,避忌的。「29+1」,把這避忌形象化,彷彿之後的歲數,都可以用29+去詮釋。跟29+1雷同,我有個朋友,34歲了,說了一句「四捨五入,還是30」,對啊,她接受了30這個數字,只因為40就近在眼前……

  現在,已經39+×了,回看當年掩着眼睛和耳朵走過30歲的女性朋友,她們過得怎樣?有人拍拖了,有人結婚了,也有人一直單身下去。最重要的是,這都是她們的選擇,而選擇都在30歲過後發生。那位結了婚的朋友說:「市場上有多少男孩子並不重要,重要是我找到適合自己的一個。」說得看透世事,但29+1那年,她是最徬徨的一個。

  徬徨,沒有什麼不好。在不同的年紀,倒要徬徨不同的事,如39+×的今天,我們都徬徨老花、高血壓、腰酸背痛……如果有個39+1的電影,劇本的主旨應該是健康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