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腎債\蓬山

時間:2018-02-10 03:15:50來源:大公網

  蘋果手機時代,腎才是硬通貨。自從近幾年內地爆出多起青少年為買蘋果手機不惜賣腎的新聞,蘋果手機便被戲謔為「腎機」,如iPhone 7叫「腎7」。而最新版的iPhone X叫作「腎X」就更形象了,好似在賣腎的部位先打個×做標識,以便開刀取腎。這還被內地網民演繹出了一個「段子」。說的是,上帝有三個蘋果,一個誘惑了夏娃,一個砸醒了牛頓,一個被喬布斯咬了一口—然後掏空了「果粉」的腎。

  當然,這種賣腎換手機的事情,畢竟屬極端的個案。物欲主義之歪風,不可助長,筆者向來也是見而撻伐之。此外,賣腎還債的新聞也不時見諸傳媒報道,大抵因生活意外變故,而迫於無奈為之,良可嘆也。

  不過,史上還真曾有「腎債」一說。中國人古來世俗,尊長之於晚輩稱謂慣於加一「賢」字,如長輩稱呼世交子弟為「賢侄」,老師之於門生稱「賢契」,而岳父母稱女婿則是「賢婿」、「賢倩」。

  故事就出在「賢倩」這裏。《清稗類鈔.詼諧類》記載:「賢倩之稱,別有解釋,蓋賢字去一八為腎,倩字增一八為債,故賢倩者,腎債也。」但書中並未具體解釋「腎債」的含義。

  其實不外乎有兩個原因。一來,為婿者,多不惜(或不得不)拚死拚活為丈母娘賣命,為此耗盡心肝脾肺腎的大有人在,就如現今樓市房價高居不下,其中一個因素就是丈母娘將買房作為嫁女兒的首要條件,極大帶動了剛性需求,這被戲稱為「丈母娘經濟」。二來,新郎一旦娶得嬌娘進門,使出渾身解數百般逢迎結果弄得腎虛脾弱者,也不在少數。這無異於都是以腎還債者。

  清末陳恆慶《歸里清譚》中有則笑話,岳父母把女婿當作「半子」,意即半個兒子,女婿公平往來,稱呼這對新爹娘時,折合半價精簡為「多良」。這估計只是女婿的阿Q式精神勝利法,而腎債是減免不得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