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寫作是一種習慣\葉歌

時間:2018-02-09 03:16:13來源:大公網

  出生於一九五○年的Nora Roberts大概是美國最成功的言情小說作家。她一九八○年出版第一部小說,一九九六年發表了第一百部小說,到二○一二已出版了兩百部。一九九九年以來,她每部小說都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單,總共有至少一百二十四部小說獲此殊榮,其中二十九部曾位列榜首。截至二○○九年,她付梓印刷的小說超過四億本,遠銷三十五個國家,還多次被改編為電視、電影。

  這位作家只完成了高中教育,在延續了十七年的第一次婚姻中一直擔任全職太太。她開始寫作,是因為一九七九年寒冬的暴雪把她和兩個年幼的兒子困在家中,而「巧克力儲備在減少」。那她多年來是怎麼維持高產優質的輝煌記錄的呢?

  她說:「等待繆思光顧的作家只會失業。」她每天寫作八小時,雷打不動,哪怕休假也如此。她每年完成三四部小說,每本寫作流程如下:首先確定一個核心事件、人物或場景,然後寫出包含主要情節元素的簡短初稿;接着從頭加入細節,豐滿人物性格,也豐富小說的「色彩和質感」;最後將稿子潤色,寄給經紀人。

  國內網絡文學「大咖」的年收入足以登上富豪榜。但「若要人前顯貴,就得人後受罪」。除非有個流水線生產的創作團隊,他們必須枯坐電腦前,每天碼字幾萬甚至十萬以上。何況,有一位名利雙收的,就有無數還在寂寞中苦熬的網文寫手。

  國外研究者將「一萬小時」視為「魔法數字」,認為從事任何行業,無論動腦還是動手,不管是音樂、美術等「勞心」藝術,還是體育、製造等「勞力」工種,認真練習一萬小時以上才能成功。Roberts的巨大成功正是她辛勤工作的結果。

  「寫作不是藝術,甚至不是技術,而是一種習慣。」Roberts斯言誠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