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神獸的複雜合體\李英豪

時間:2018-02-09 03:16:13來源:大公網

  歷來遇過好幾名財力充裕的收藏者,不惜巨資購進一些商、周時代青銅器,炫耀人前;不過,其中很多屬近仿贋品。原來他們只傾慕高古青銅器的「名氣」,以示自己有「文化品味」,根本上連那時特有的形制、紋飾特點、鑄法和用途等等並不大清楚,故易為奸商魚目混珠,乘虛而入。

  附圖為周代鑄製「日巳」青銅觥,一九七六年陝西扶風出土。推算應為公元前九世紀之器,大概是西周昭王期間;現藏博物館。其造型詭異,紋樣怪誕,好像集多種神獸於一身,布滿碩大饕餮紋,以及一些變化多端的顧首夔紋等。觥體作長方形;觥蓋前端是鼓目怪獸,豎立一雙巨角似長柄菇形,是否傳說中「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的饕餮,難以確定,因屬幻想出來的神獸。一些若斷若續的扉棱,似時隱時現的龍脊;大尾彎長好比鳳鳥。同地出土的觥,造型各異,有如羊頭曲角者、有「鋬」如象鼻或鷙鳥者;但整體視之,宛似蹲伏的怪獸。

  商、周時的青銅觥,是一種盛酒器;又寫作「觵」。《說文》釋為:「兕牛角,可以飲者也。」《詩.周南.卷耳》有「我姑酌彼兕觥」之句。其形制優美,皆獨一無二。近仿者不察其複雜的合體,僅摹其外形大概,十分粗略簡陋;紋飾更不倫不類,亂七八糟,大有雲壤之別。

  王國維《觀堂集林》指有蓋作牛頭形者為「觥」,其無蓋者為「匜」。此一釋義早為人質疑。其實,匜為西周中期才出現的青銅製盥手注水器,形制不同。出土實物亦證實觥同樣有獸頭形蓋;從殷商晚期有觥出現起至西周,青銅觥不只有牛頭形蓋,還常見虎頭蓋、龍首蓋、象頭蓋和卷角獸頭蓋等;較少見的為虎鳧合體式(應屬晚商之器)。現今這些獨特的青銅觥,俱為珍罕文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