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而今何事最相宜?宜睡\榮汝成

時間:2018-02-09 03:16:12來源:大公網

  立春過後,依舊寒冷,只好懶洋洋地打發這時日,添一點溫暖。與朋友喝茶聊天,然後睡去,復醒,看古舊的書。記得哪個不知名姓的古人嘆息道:「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夜苦長,何不秉燭遊?」確實有點道理。

  黃昏,手中的書掉到了地上,昏昏欲睡的我被敲門聲吵醒。原來是魏總。這位女強人,精明能幹、雷厲風行。只是身體太差,失眠長期困擾着她。我們是多年的朋友,我經常勸誡她悠着點,別太拚,世上的錢是賺不完的。

  魏總舉止優雅地向我訴說她近日的煩惱:頭髮掉得厲害,深夜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情緒低落;可第二天早上依然強迫自己,梳妝打扮,應對繁重的事務,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像個高速運轉的機器,不知哪一天就廢了。注重形象的她,對此很焦慮。問我有什麼好的辦法嗎?我回答:「沒有辦法,不過你今天來了,我倒是有個小建議,別那麼優雅地端着,自然些。給你講個神仙故事吧:

  陳摶老祖活了一百十八歲,與崔古關係很好。官家公子金礪拜訪崔古,希望他引薦一下陳摶。崔古說:『先生剛睡下,等他睡醒以後再來見吧!』金礪問:『先生要睡多久呢?』崔古說:『或許半年,或許三四個月,誰知道。』金礪怏怏而去。一年後,金礪遊華山時遇到陳摶,恭敬地上前拜見,請教導:『先生睡覺,難道也有微妙的道理嗎?』陳摶微微一笑說:『如今的人們飽食終日,汲汲鑽營,精神被名利聲色擾亂,心智被佳餚美酒迷糊,倦了才睡,一夜要驚醒幾次,甚至有人徹夜難眠,這叫假睡。而高人睡覺時,無思無慾,恬靜安寧,這叫真睡真夢。』」

  我喝了口茶,說:「魏總,轉贈幾句陳摶說的話吧,常人無所重,惟睡乃為重。舉世皆為息,魂離神不動。覺來無所知,貪求心愈動。堪笑塵中人,不知夢是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