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華語片缺席柏林\楊勁松

時間:2018-02-09 03:16:12來源:大公網

  美國片《忘形水》去年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獎,啞女愛上了同樣無言的被囚禁的水棲人,拯救與別離,這樣的童話愛情放在1963年美國冷戰時期的大背景中,啞女成為太空研究所的清潔工,水棲人是美國與前蘇聯爭奪的秘密武器,諜戰成為浪漫愛情的助推器。編導給啞女還安排了鄰居,是位同志畫家,他們租屋在一家影院的樓上,這組空間與太空研究所成為影片兩大主場景,以綠與紅作為主色調,美術設計很風格化,導演完全在寫意中抒寫浪漫的人獸深情。啞女的人物設置,讓影片致敬了默片時代歌舞片,百老匯式的浪漫曲風,濃郁的懷舊感貫穿影片,卻不見滯重陳腐,讓觀眾始終保持着愉悅的觀影感受。童話、愛情、諜戰甚至同志等多種元素統一在影片中,兼顧歐洲觀眾口味,意趣盎然。

  《忘形水》是典型的陳釀裝新瓶,在藝術形式上令人耳目一新。但畢竟是陳釀,假如今年康城沒有《The Square》(港譯《方寸見人心》)這樣現實主義力作,那麼《忘形水》是絕對符合康城影展口味的,它退居威尼斯,自然會奪冠。這兩部奪冠影片都是歐美觀眾特別是影展評委熟悉的生活與題材,藝術表達有功底更有創新。而同期參賽的華語片是內地的《嘉年華》,寫的是中國未成年女學生遭性侵的故事,在題材與表達的新穎度上,該片就對歐美觀眾缺乏親和力與吸引力,自然就成了未獲任何獎項的陪跑者。

  三大影展的文化土壤是歐美,亞洲文化裏的華語片甚至日本電影都是點綴的亞文化系,真有能在康城奪冠的華語片,在該片確實傑出的前提下,也說明當年歐美參賽片是了無新意的。可惜,近年歐美電影進步太快,華語片若故步自封,就只能無緣三大影展了。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