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事業以外\耶生

時間:2018-02-09 03:16:11來源:大公網

  《29+1》,一套舞台劇改篇的香港電影,原本想在戲院看,但因為種種原因,直到昨天晚上才能在收費電影台偶遇。

  29+1,意指剛剛踏入三十歲的女性。我跟內子笑說:「這電影不適合我們這些39+1以上的人看啊。」但投入故事之後,卻又發現有許多適合我們的元素。由於舞台劇是2005年首演,故事設定的30歲,就在2005年,這倒切合了我們的時代,彷彿十多年之後,回望自己的三十歲,又與劇中人有哪些雷同?

  劇中有兩位主角,周秀娜飾演的林若君,是一個女強人,有自己的職業、理想,可是卻忽略了家人、男友,當她接連受到打擊,父親離世、被業主迫遷、男友離去之後,才發現沒人可以傾訴,才發現自以為很獨立,但其實很依賴。當她無助的時候,偶然揭開鄭欣宜飾演的黃天樂的日記,進入了這個無事業無家庭無男朋友,只有快樂和朋友的世界。在她眼中,黃天樂一無所有,卻比她快樂,她不禁詰問:「為什麼你要那麼開心,為什麼你總是回憶過去?」然後,反思自己的生命一直向前衝,自以為站到了人生的高峰,但其實失去了許多。

  事業,跟其他所有角色包括家人、朋友、情人等的衝突,在香港是一個永恆的課題。林若君有一個偶像,就是由金燕玲飾演的老闆,她代表着一直在事業上衝刺的林若君的未來,一個放棄了家庭而成就事業的未來。在社會上,就如在林若君眼中,她是楷模,是成功的指標;但別人眼中的成功,是否就是自己心中的成功?當然,林若君也好,老闆也好,都是戲劇化了、極端化了的人物,我們大部分人,都是都市的小人物,或許沒有如此強的事業心,但在工作期間父母打電話來感到不耐煩、覺得被打擾的情節,卻是生活的日常。我們常常覺得辦公室是一個監獄,我們常常希望得到自由,但不知不覺間,困着我們的,不是辦公室,而是自己。

  劇中,當父親離世,林若君恨錯難返,是老掉大牙的「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情況,但卻總是我們仍然會一再忽略的大道理。戲是否如人生,當看我們反思了幾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