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是文化創意嗎?\凡心

時間:2018-02-09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在英國旅行,同團的都是大學同學,他們託朋友規劃了行程,找了名當地華人導遊。

  在英國陪了我們十多天的,是一名姓陳的中年人,他在山東的大學畢業,來到英國做了二十多年導遊。幹這行久了,他行事已頗「油膩」,但還算敬業,導遊文化知識是下過一番苦功掌握的,一路的解說頭頭是道,對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之間的矛盾糾葛,分分合合特別有見解。每到一景點,都有他說的故事。生活中也是個「話癆」,有他就不愁寂寞。

  他的解說,有的當故事聽聽就好。比如北愛爾蘭的「三姐妹山」,他說這是有關「麥當勞」家族先輩的故事:當年各大家族間常有戰事,那天另一家族打到「麥當勞」領地,男人都戰死了,但家中三姐妹正好外出,回來甚是悲痛,便守在這裏紀念家人,日久成了三座山。若拋開「麥當勞」三個字,這傳說的價值就等同我們無數的「望夫石」,是些口口相傳的民間傳說,是成本低廉的文化創意故事。

  談到為中國人景仰的莎士比亞,陳先生也語出驚人。他說歷史上根本沒有這麼個人,是文化創意編造出來的。他說莎士比亞是十六世紀的人,英國那時的檔案已保存得非常完整,但卻查無此人。另,莎士比亞劇作用詞達二萬,但當時民間用詞不過九千,只有培根領導的造詞小組才可能掌握兩萬的詞彙量,培根是同時代的宮中大臣。三是莎士比亞寫的宮廷生活,沒在宮中生活過的人是寫不出來的,莎士比亞根本沒這段歷史。最後陳先生說:所謂的莎士比亞只是虛構人物,那些劇作是宮中伊麗莎白一世與其手下的女官及培根的作品。因那時戲劇不能登大雅之堂,便假莎士比亞之名流傳出宮。

  聽陳一席話,三觀盡毀。後來才知道歷史上對莎士比亞的存在有爭議,陳不過是說出了其中一種看法。我們久思不解,被我們崇拜良久的莎士比亞,真只是一個創意人物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