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社會和諧之縮影\小可

時間:2018-02-09 03:15:54來源:大公網

  「和諧」之「和」,左從「禾」右從「口」,相應也,可以引申為互相唱和,蘊含大家安心順遂之意。要和諧,各方共同合作方可獲至,同樣不是單方面可以做到。

  一位前輩最近患病,讓筆者更領會社會和諧之珍貴。前輩在內地旅遊途中突然暈倒,同行者為她猛擦藥油,幾分鐘後她恢復了意識。友好用車送她返港,翌日她自行求醫,並遵醫囑入住屯門醫院,診斷為輕度中風,左手感覺痛楚,在醫院打過點滴,沒什麼大礙,幾天後出院。前輩及其丈夫對醫護的悉心照料讚口不絕,例如前輩出院前,院方問她「有誰可以照顧你」,獲知她丈夫因退休有空可以照顧她,才放心讓她出院。人中風後腦部有無受損,手腳是否能像從前般活動自如,尚要經過長期觀察,康復路上免不了需要別人照顧。筆者與幾位友人往探病時,見到病者眾多,探病時間到了,幾部升降機一齊開動,多位雜工阿嬸維持秩序,大夥也要輪番等候多時方能到達病房。筆者一方面憐惜住院病者,另一方面也暗對醫護包括阿嬸寄予同情。我們探病完畢,前輩起床送別。一位阿嬸見狀,向前輩說:「你詐病嗎?」阿嬸是見到前輩即使中風,外表看上去並無大礙,一句幽默語,包含「你痊愈得真快」之意,帶有安撫慰問之情,筆者當時心中劃過一陣暖意。醫護無疑有責任照顧好病人,但他們與病人一樣也是人,血肉之軀,不能過勞,忙碌之餘卻不忘撫慰病人,可見懷抱的是善心。香港醫療水平世界有名,在東南亞位居前列,仍存在一些硬件和軟件的不足,比如病床少、人手少,醫護既要守護大眾的健康,更要經受社會的監督,壓力之大,非比尋常。

  前輩出院後要定期回醫院覆診及接受物理治療,在家天天勤做運動。早已習慣了勤做運動的丈夫這時做「監軍」,結婚五十載,丈夫誓言要抓緊機會,全力照顧妻子。與前輩結識四十多年的幾位友好,更不時相約在其家附近茶敘。

  筆者看到醫護與病人之間、夫妻之間、友好之間,彼此關心。這是個縮影小社會,是大社會的和諧典範。

  世界各地著名的醫療機構都免不了偶爾出錯,香港也無例外。人命攸關,出錯,若是人為的,當然要那人負上責任。香港有一套向醫護問責的完善機制,醫生犯錯,要面臨「除牌」,此生不能再做醫生,更嚴重的,甚至要負上刑責。然而,醫療,非常專業,常人不易了解。有些人偏偏愛在未清楚了解事情真相之前,便搶先惡狠大罵,彷彿要把涉事者拉出來置諸死地而後快,以示他或她「見義勇為」。有電台於午間常播醫學節目,特區醫護團隊派代表在節目中細心講解醫護常識,更有病愈者或其家屬為好醫生點唱,多謝他們的無私付出。庸醫與良醫相比,後者更佔多數,這是大家有目共見的。社會不要護短,但對大多數好醫護有更多的鼓勵與讚賞是必須的。

  從前輩的輕度中風,從醫者的父母心,筆者但願社會上更多人懂得和諧、珍惜和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