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脊椎微創有辦法\神經外科專科 李世偉醫生

時間:2018-02-06 03:15:50來源:大公網

  「醫生,你也看頸痛、腰痛和坐骨神經痛嗎?」

  「腦外科醫生不是做開腦手術的嗎?原來你也做脊椎手術的啊!」

  很多病人和家屬都有以上的疑問。事實上,不但行外人,有些行內的醫護人員也有這些誤解。我相信這些誤解是有其歷史原因的,因為本地骨科的發展比神經外科早,而神經外科醫生的人數亦比骨科少很多,所以傳統上,若脊骨出現問題,通常都是會找骨科醫生看的。其實,在西方的國家如美國,大部分脊椎出現問題的病人,都是找神經外科醫生看的。而神經外科醫生每天所做的手術中,很大部分都是脊椎手術。

  為什麼這個專科叫腦外科呢?這實在是一個誤稱!在香港醫務委員會的名冊上,並沒有腦外科這個專科,有的是神經外科。顧名思義,神經外科就是處理神經線相關的手術,而人體內最多神經線的地方,正正是腦和脊椎。

  「脊椎是大陣,很多人說手術後會癱瘓的。」其實,大部分脊椎問題都可透過保守治療醫治,包括藥物治療、脊醫治療、物理治療等。若需要做手術,絕大部分的脊椎問題都可透過微創手術解決,其好處是傷口小,失血少,術後痛楚少,復原快。過去10多年,脊椎微創手術的技術上,有如智能手機科技般高速的發展。尤其是在脊椎退化的問題上,只有極少數病人不能透過微創手術去根治。現在,很多病人術後兩三天便可以出院。有些脊椎手術更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病人術後即日出院。

  那開腦的手術比較危險嗎?某程度上,開腦手術比脊椎手術複雜,技術要求也很高,手術風險也比較高。但隨着科技的進步,如手術顯微鏡、電腦導航等技術,現在大部分的開腦手術都可以安全及準確地完成。有些腦部手術更不用做開腦手術。例如動脈血管瘤,透過大腿的一個小切口,便可以用血管介入治療的方法處理,毋須在腦部開一大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