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煩躁誤事/斯 人

時間:2018-02-04 03:15:51來源:大公網

  辦一件事和人聯絡,對方為我服務,很細心地解釋,但自己又正好碰上一些煩心的事,因此口氣竟很不耐煩。事後反省一下,覺得自己很失態,對不起人家。但當下心煩氣躁,一時無法控制自己,只能怪自己修養不夠好。

  人大概都很難在有事煩心時能保持平心靜氣,能這樣的話,要有特別好的涵養,修成這樣的性情不容易。因此想起很多家庭和社會悲劇,可能都是因為一時不能排解太多同時面臨的難題,惡劣情緒積壓,超出臨界點就爆發。

  理性一點分析,最好當然是不要把一堆難事都積壓在那裏,能解決盡快解決掉它,解決一件是一件。

  此外,不同的難事用不同的辦法去處理,彼此未必互相疊加,因此,大可不必將這件難事和那件難事放到一起去承受,處理一件事,另一件當它不存在,等這件處理好了,再回頭對付另一件,這樣至少不必同時承受那麼大的壓力。但說起來容易,實際面對時,永遠都被情緒帶着走。

  關於處事,輕重緩急這樣排序:先做緊急又重要的,再做緊急又不重要的,再做不緊急而重要的,最後才做不緊急又不重要的。

  哲人說:能處理的就處理,不能處理的就放下。原則聽起來很簡單,但最難的是「放下」啊!要放下,先要看破,小事能看破,大事不能,人生煩惱皆由此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