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風雨兼程唱深圳/楊勁松

時間:2018-01-31 03:16:11來源:大公網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一九八四年中央電視台播出了國慶歌會《九州方圓》,當紅歌手程琳、周峰、成方圓、朱明瑛等歌唱深圳的歌竟一夜流行全國。「明天我也要登程,伴你風雨行。山高水長路不平,攜手同攀登。還是常言說得好,風光在險峰。待到雨過天晴時,捷報化彩虹。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就這樣風雨兼程!」這首《風雨兼程》唱出了當年改革者的艱辛與信心。鄧小平先生於一九八四年和一九九二年兩次視察深圳,推動了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

  一九九二年三月,遠在黑龍江的詞作家蔣開儒看了記錄鄧小平南巡的長篇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就買了硬座火車票南下到了深圳。一九七九年他曾經深圳去香港探親,從田埂走到火車站,穿過鐵絲網通過羅湖到香港。一九九二年他站在深圳火車站,面對十三年崛起的新城,瞬間就有一種「春天來了的感覺」。他定居深圳成為第一批文化打工者,兩年後寫出《春天的故事》:「一九九二年,又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寫下詩篇。」香港回歸那年,蔣開儒又創作了《走進新時代》:「總想對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麼豪邁;總想對你傾訴,我對生活是多麼熱愛。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意氣風發走進新時代。」這兩首歌都是以平實歌詞,由衷表達了對改革開放後的美好生活的熱愛,通過當年流行的音樂電視傳播,盛世頌歌流行全國,成為記錄百姓心聲的時代經典。

  從《九州方圓》走出的周峰是八十年代大歌星,他一九八二年離開部隊到深圳發展,簽約於香港文志唱片公司,他的《眼之魅》等專輯當年在中國創下驚人銷售紀錄。一九八六年他移民英國,至今下落不明。尋找周峰,成為老歌迷的一種情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