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創業不易/大 千

時間:2018-01-24 03:15:57來源:大公網

  近年來,香港和內地不約而同地湧起創業熱潮。「自己給自己打工」,已然成為一種新風尚。新歸新,潮歸潮,不得不說,創業絕非易事。

  有機構專門調查了香港青年創業遇到什麼困難,百分之六十三的受訪者選擇了「欠缺資金」,佔比最高,其次是「競爭激烈」和「租金昂貴」,佔比分別為百分之四十三、百分之三十八。除此之外,常遇到的困難還包括「無創業氣氛」、「不了解相關法律」、「推廣費用昂貴」等等。

  這個調查用數據佐證了創業不易,但私以為困難選項中少了一項:「人事關係」。這並非我個人猜想,而是資深創業者的心得。

  前兩日,與一位創業者聊了聊,在日本工作近十年的他,看重內地濃厚的創業氛圍和發展前景,毅然決然回到北京,他所投身的虛擬現實產業,市場前景廣闊,聊起自己的產品自然「眉飛色舞」,但聊到「人事關係」,他卻顯得一籌莫展。

  「回國之前,我提拔了一個日本人做副手,讓他把在日本的團隊好好管理起來,但沒想到,他拉攏了別的合夥人,不再繼續我們原來的項目,並且要求我退出。」他坦誠地說道。

  其實,這樣的人事關係與創業公司的架構不無關係。許多創業公司,由於缺少起始資金,無法負擔員工工資,往往採用「合股」的形式,雖然入股有多有少,但不免人人自認老闆,管理困難,目標也難以統一。

  與內地相比,香港的創業成本無疑更高,但人事關係的困難並無地域差別。記得曾經看過一個報道,故事中的主人公與朋友合資創業,開了一間餐廳,生意做得紅紅火火之際,朋友卻捲款離開,並游說店內所有員工離職,另起爐灶,一番心血付之東流。

  創業很酷,也很苦。年輕人理應勇敢追夢,但必須有充分的自我認識和事前準備,宜三思後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