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上位故事/慕 秋

時間:2018-01-24 03:15:57來源:大公網

  周大福董事總經理黃紹基,當年未能考上大學,早早走入社會,他在周大福斟茶遞水清潔櫥窗,奮鬥至獨掌一店,練就一身真本事,終由學徒升為老總,共歷時四十餘年。他從低谷攀登躍入理想境界的故事,對於當下年輕人具啟迪作用。

  我們這代人,即使也像黃紹基,在一間公司做了許多年,卻未有理想收穫的,大有人在。在某公司工作時,曾見老闆常常批評幾個人,這幾人也算是老員工了,工作也不是太差,卻怎樣也得不到老闆的「歡心」,氣餒可想而知。有一人說,老闆心裏沒我,不要緊,鬧兩句由得他去,只要沒炒我,我需要這份人工養家。

  說此話者學歷高有能力,知識面也很寬,不過,他有點散漫,有點自負,說這份工簡單得閉着眼睛也能做,他將大部分心思用去了其他方面,認為自己在公司的付出對得起人工就可以了。

  憑心而論,我也是做不到像黃紹基那樣,主動偷師,看他人怎樣入貨,怎樣待客,怎樣打造首飾,怎樣運作舖面,將自己朝通才方向努力,所以也就不能像黃紹基那樣一次次得到晉升機會。

  回想職業生涯,工作情景歷歷在目。我非常佩服黃紹基似的成功者,並非看重他們今日的位高權重,而是體會到他們在奮鬥過程中的那種「有心」,是多麼難得!他們的故事引人入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