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西北風後的渴望/楊勁松

時間:2018-01-24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在軍旅歌曲流行中國的上世紀八十年代,由作曲家蘇越作曲的《黃土高坡》同時掀起了中國歌壇西北風熱潮:「我家住在黃土高坡,日頭從坡上走過,照着我窰洞曬着我的胳膊,還有我的牛跟着我。不管過去了多少歲月,祖祖輩輩留下我,留下我一望無際唱着歌,還有身邊這條黃河。」

  繼傷痕文藝之後,尋根文化成為改革開放第一個十年的文藝主流,《黃土地》、《紅高粱》、《人生》等電影與文學都聚焦大西北,對中華千年文明的反思,表達了對社會變革的渴望。在大陸歌壇率先引發西北風的其實是台灣音樂人侯德健,他率先突破兩岸壁壘回到內地。尋找創作泉源,他將西北民歌《信天遊》重新填詞改編成流行歌曲,經當紅歌星程琳演唱後紅遍大陸。繼而出現了《黃土高坡》、《我熱戀的故鄉》等內地原創流行歌曲,旋律大多採用西北民歌素材,「我的故鄉並不美,低矮的草房枯澀的井水」,直面現實思革新。西北風歌曲旋律高亢,讓田震等內地女歌手脫穎而出,演唱風格接近台灣的蘇芮、香港梅艷芳等女歌星,張揚個性、直抒胸臆的歌風取代了鄧麗君的甜美內斂婉約。

  西北風盛行時,港台流行樂已同步進入內地,譚詠麟、張學友、徐小鳳、張雨生、小虎隊等歌聲通過盒帶傳遍大江南北,擁有眾多粉絲。內地原創流行歌曲大多源自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與高收視率的電視劇。在春晚演唱《思念》一夜成名後,著名歌星毛阿敏為電視劇《渴望》演唱主題歌,該劇播出時萬人空巷,「恩怨忘卻,留下真情從頭說」,溫暖旋律將善良傾訴,為喧囂躁動的八十年代畫上了平和的句號:過去未來,共斟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