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真人真事/米 哈

時間:2018-01-24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在虛構與真實的模糊界線裏,養活了一種近年相當普及的創作類型,所謂的「真人真事改編」。「真人真事改編」的告示,有時出現在小說的前言,有時出現在電影的片末,更多的時候,是煞有介事地強調在宣傳材料之上。

  當然,令人讚嘆的真人真事改編作品還是有的,但「真人真事改編」的普及,在於它像味精一般的方便,「真人真事」可以將誇張得難以令人信服的故事,一瞬間成為了寫實,又因為是「改編」,所以可以將曲折的虛構情節,隨作者的需要加添到沒有起伏的事件之中。於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可能性,成為了創作者的一種誘惑,是誘,也是惑。

  東野圭吾將這種誘惑,寫進了小說《拉普拉斯的魔女》。誰是拉普拉斯呢?拉普拉斯侯爵是著名的法國天文學家與數學家,在十九世紀初寫成了巨著《宇宙系統論》和《天體力學》。他曾經提出了一個假設,假設有一位智者,他能夠掌握在某一時刻之中,所有促使自然運動的力,以及所有構成自然的物體之位置,那麼,對這智者來說,沒有任何事物是含糊的,包括未來。這位智者,就成了後人口中的「拉普拉斯之魔」(Laplace's demon)。

  拉普拉斯之魔,就是掌控現實與未來的魔力,而一位創作者,又可以怎樣調度當下的現實,去回應他未來的作品呢?東野圭吾將這種誘惑,推至極端。在《拉普拉斯的魔女》中,一名鬼才導演為了拍出一部可以感動人心,既離奇又真實的電影,於是在現實中自編自導了「太太自殺,子女命危」的慘案,然後再「真人真事改編」自己的悲慘經歷。

  東野圭吾將創作者的慾望,寫成了故事,卻又教人想起江戶川亂步的告解:「在寫一部偵探小說的過程中,我究竟在腦中殺掉了多少男女?……而且每一種殺法都非比尋常,是盡可能陰險的、殘虐的、血淋淋的。哦,神啊,我是個多麼可怕的殺人惡魔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