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不吃炸醬麵非好漢/潘 少

時間:2018-01-2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北京「海碗居」的炸醬麵

  本周回港在京中轉的我一下飛機就給朋友打電話:「就待兩天,老地方見。」兩個小時後,在「裏面請」的吆喝聲中,我們又在「海碗居」見面了。

  「論麵還得炸醬麵,皇帝百姓吃不厭」。從小到大,每次吃「海碗居」的炸醬麵,都會為了努力拌勻麵與炸醬、讓每一根麵條都能變成透着油亮的咖啡色而攪拌到小臂發酸。儘管如此,只要來北京,雖然不一定會去長城做好漢,但一定會找時間去吃一碗這「費勁」的老北京炸醬麵。

  老北京炸醬一定要用黃醬,老字號的更好。熱油炸好的黃醬加在煸炒好的約莫四分肥六分瘦的五花肉丁中一直燉煮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態,此時騰起的香氣可是鍋蓋擋不住的。

  筋道的手擀麵條拌上這油浸着的熱呼炸醬,再加上五顏六色的菜碼中和炸醬的葷鹹:黃瓜絲、心裏美絲(發甜的青蘿蔔)、豆芽、芹菜、白菜、青豆和青蒜,吃來既有肉香又不失清新,彈牙爽口。不怕吃生蒜的一定要再嚼兩瓣大蒜,這一頓炸醬麵才算是圓滿了。

  炸醬麵相傳是八國聯軍進京時,慈禧從北京往西安城內南大街逃亡的路上聞到其香,李蓮英抬頭一看,是家炸醬麵館,慈禧吃完大讚,便吩咐把做麵的人帶進宮,從此炸醬麵便在北京落了戶。

  「海碗居」自詡老北京炸醬麵大王也不為過,雖不敢說是北京味道最好的,但起碼店小二用力大聲的吆喝、紅漆實木的長條櫈、大理石的四方桌、吊頂的宮燈與牆上的對聯,再加上一「海碗」炸醬麵,讓食客恍如置身明清時繁華京城的感覺,已算了不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