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從魯迅的鬍子說起/白頭翁

時間:2018-01-24 03:15:43來源:大公網

  魯迅先生對鬍子有研究。

  魯迅先生的鬍子也值得講究。

  魯迅和其弟周作人都是日本留學生,明顯受東洋文化的影響,魯迅開始蓄鬚蓄成八撇鬍,其弟周作人的鬍子更是,都明顯受日本鬍影響,這勿庸諱言。魯迅熱愛日本文學,不憎恨日本人,且有數位極要好的日本朋友。魯迅兄弟倆曾經和一群日本文人留影,分不出誰是日本人誰是中國人,冷眼看之,魯迅兄弟更像日本人,尤其是哥倆的「日本八撇鬍」。魯迅留日鬍子極有可能受到日本着名作家夏目漱石的影響,學習夏目漱石,當然包括夏目漱石引以為自豪的鬍子。

  魯迅從日本留學回到老家紹興時,他那上翹的八撇鬍讓撐船的船夫認成是日本人。無論魯迅怎麼解釋船夫都不相信,只說「先生您的中國話說得真好」。

  民國初年,中國老百姓對日本人的判斷標準有兩條,之一是個矮;之二是仁丹鬍。這兩條魯迅都中了,所以船夫一口咬定他是日本人。那時候日本商品在中國城鄉鬧騰得最厲害的就是仁丹,彷彿日本國再無其他商品出口,仁丹上印着一位日本男人,長着濃重的八撇鬍,中國老百姓呼之為日本仁丹鬍。日本人當年留這種「日本仁丹鬍」非常普遍,可謂朝裏朝外,軍民官商,似乎日本成年男人的標誌就是仁丹鬍,連日本明治天皇也留着兩邊上翹的「日本仁丹鬍」。中國人指的日本仁丹鬍還包括另一種日本人愛蓄的鬍子,中國人叫日本衛生鬍,就是在鼻子的正下方留有一小塊鬍子,其餘的地方剃得烏青淨光。日本人的衛生鬍是有講究的,不是誰想留就留,那就有可能引來殺身之禍。原來日本人留衛生鬍是一種劍道的標誌,日本劍道上段才能留此鬍鬚,三段以上那鬍鬚才能大小像中國的半塊豆腐乾。你留有「日本衛生鬍」其他有劍道的劍客就可以向你挑戰。中國人的解釋是,日本人留「衛生鬍」是因為怕鼻涕流進嘴裏,為講衛生才那樣蓄鬚。魯迅不具備日本武士的劍道,故他雖然深受日本文化的影響,也只能留「仁丹鬍」。周作人亦然,雖然娶了日本媳婦,也不能留「衛生鬍」只能蓄「仁丹鬍」。但鬍子也的確給魯迅引來了些麻煩,有人就以此攻擊魯迅,學日本人的樣子,身體既矮小,鬍子又這樣。讓魯迅欲辯無詞。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但他也沒輒,最終把自己的鬍子上翹的兩端剪掉,以示告別「仁丹鬍」,成為後來魯迅最有代表性的一字鬍。

  康有為的鬍子也極有代表性,他的鬍子是鯰魚鬚的典範,兩小綹細細的鬍鬚從嘴唇兩側勾下來。康有為規矩大,非見名人不捋鬚,你夠不夠格,就看康有為捋不捋他那兩撇鯰魚鬚。有人言: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康有為須再加一句:鬍鬚還是自家的好。據雲康有為的鯰魚鬚有特異功能,在其拜見皇帝或聖人時,其鯰魚鬚會瑟瑟發顫,微微上揚。光緒皇帝就曾為此驚訝。當年吳佩孚過五十大壽時,曾請康有為到洛陽。見到吳佩孚時,康有為的鯰魚鬚竟然瑟瑟揚揚起來,眾皆大驚,康有為、吳佩孚亦大驚,亦大喜。康有為極度興奮,提筆一揮留下了千古壽聯:「牧野鷹揚,百歲勳名才一半;洛陽虎踞,八方風雨會中州。」是夜,吳佩孚大醉,康有為亦大醉。

  李大釗的鬍子也極有風格,在北大上課時,很多人尤其是女學生,除為聽課,還為一飽眼福,看李大釗的鬍鬚,據說那是典型的歐洲「土耳其鬍鬚」,能和李大釗的鬍子神形兼似的是民國第二任大總統黎元洪。

  孫中山先生年輕時也受洋派的影響,留的鬍鬚是兩邊上翹的「八撇鬍」,後到晚年,鬍梢不再上翹,成典型的一字鬍。蔣介石在黃埔軍校時就模仿孫中山蓄鬚,以後蔣介石一生未變,晚年到台灣,鬚髮皆白,仍然是雪白一字鬍,別有風采,別有尊嚴。從袁世凱開始,民國時期的大總統、大將軍、北洋將領的鬍子似乎都是從一個模子裏印出來的,幾乎都是清一色的「八撇鬍」,也可稱「仁丹鬍」。其中最有風格,最搶眼神的應該是曹錕。

  曹錕名聲不太好,史上稱「賄選總統」,我認為「賄選總統」總比「刺刀總統」、「手槍總統」要文明。曹錕是北洋大將,其鬍子自其當團長就開始蓄養。典型標準的「八撇鬍」,鬍子的左右兩邊上翹,當上總統以後,春風得意,雖然已經六十一歲了,但其鬍鬚一度曾翻成龍鬚狀。曹錕的血壯,其鬍鬚濃密黝黑,趴在曹錕的臉上,的確是一道風景線。後來曹錕被馮玉祥趕下台,跑到天津閒居,短短幾年竟然鬍鬚皆白,「八撇鬍」也變成兩梢下垂的「鯰魚鬚」,一副老態龍鍾的神態,方知鬍鬚也要精神養着。

  最有意思的是辮帥張勳。復辟失敗後,張勳急避荷蘭公使館,但外面通緝愈緊,軍隊直指荷蘭使館。有人建議請辨帥去辨,乘機逃走,去天津租界再作打算,沒想到辮帥一跺腳,一甩辮,斬釘截鐵,寧可掉頭,絕不剪辮!無奈又有人建議,趕快剃去「八撇鬍」,三十六計走為上。辮帥的鬍子也是出名的,生死關頭,張勳考慮後作出抉擇,剃鬚保命!後經千難萬險逃到天津,但張勳從此不再照鏡子,直到家人告訴他鬍鬚如舊矣,才讓人拿過鏡子仔細照,仔細看,看着看着辮帥一聲長嘆竟然掉下淚來,有誰知道辮帥為何流淚?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