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暖意/吳 非

時間:2018-01-23 03:16:20來源:大公網

  記得約半年前,母親打來長途電話說看到電視節目介紹,常吃秋葵益處多多。碎碎念了大堆功效後,母親接着耐心補充:「你聽見我說話沒有?我說的秋葵是表面一層絨毛、外形有點像尖椒的綠色蔬菜,可不是電影裏打官司的那個『秋葵』啊!」聽完一頭霧水,難道這年頭連蔬菜都身陷訴訟風波?好半天才明白,原來母親是將張導的名作《秋菊打官司》記成了「秋葵打官司」。

  說來也難怪母親要格外解釋一番秋葵為何物。據說秋葵原產於非洲,二十世紀初才傳入中國。關於秋葵產地,的確也有過一番爭論。有人考證稱《本草綱目》中已有「秋葵」字樣出現,故其並非「舶來品」。不過,從「葵菜古人種為常食……其實大如指頂,皮薄而扁,實內子輕虛如榆莢仁。……四、五月種者可留子。六、七月種者為秋葵;八、九月種者為冬葵,經年收採;正月復種者為春葵。」的詳細描述中不難看出,此處的「秋葵」是指收穫季節在秋天的「葵菜」,亦即「滑菜」,以時令名之而與「冬葵」、「春葵」作別,和如今所說的秋葵雖也沾親帶故,但實非一物,自然不可作為「國產」一說的證據。

  或許受到氣候條件限制,早年間北方較少種植,因此從前不曾在家中餐桌上見過秋葵。第一次吃秋葵是在江南,一碟水煮秋葵像壘積木一樣整齊碼好,表面淋了陳醋,盤邊一圈鮮紅剁椒,色澤鮮艷,好看得很。然而味道卻不盡如人意,陳醋全都積在盤底,頂端的秋葵尚未入味,可見廚師準備冷盤的倉促與漫不經心。這還不算,最尷尬的是先前不知道秋葵裏面滿是黏液,一口咬開,黏滑滿嘴,口感不可謂不詭異,當即便「判處死刑」。實在不懂這麼難吃的蔬菜為何竟被電視節目炒成「明星」?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