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憂慮少一半/阿 濃

時間:2018-01-23 03:16:20來源:大公網

  我在Facebook上說:父母如果能夠培養孩子喜歡閱讀的興趣,為他們學業和品格的憂慮可減一半。有朋友問何解?

  喜歡閱讀的孩子,閱讀的速度和理解力都在閱讀中增進,當一份考卷派到學生手中時,平常多看書的孩子,比平常少看書的孩子,那閱卷的速度快了許多,對題目的理解也清晰得多。因此還未開始答卷,他們已經超前。

  對於語文試卷中「閱讀理解」部分,愛閱讀的孩子更是「熟手技工」,不但答得快,而且答得好。

  愛閱讀的孩子字彙、詞彙多,語句順暢,在長答題和作文題上都會表現出眾,贏得高分。

  因此愛閱讀是好成績的基石,基石穩固,少了擔心。

  喜歡閱讀的孩子,經常受到偉大人格和高尚情操的薰陶,就能學習到勤勞、勇敢、仁愛、服務、無私、忠誠、守信、有禮、廉潔等基本品格,在人生正途上前行。

  這些品德不能單憑父母和老師的諄諄訓誨,書上動人的故事,真實的事例,鮮明的人物形象,更能進入少年心胸,播下健康的種子。

  書籍不但提供豐富的營養,也起到防疫免疫的作用。當受到邪惡引誘時,會有更強的抵抗力。而培養孩子愛閱讀,當從父母本身做起。把齊齊看書成為家中一道風景。家中到處是書,晚飯之後,假日午後,家中一片寧謐,只聽到翻動書頁的聲音,那氣氛多美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