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拚死出位戲/輕 羽

時間:2018-01-23 03:16:19來源:大公網

  香港電影在世界市場有着獨特的地位,中外都表認同。除了因為港產電影的風格有其特色,幕後參與的工作人員都具有非比尋常的拚搏精神,故此令業界或觀眾都為之敬仰。除了大明星之外,港產電影更有另一種為人津津樂道的角色─臨時演員,俗稱「茄喱啡」。

  「茄喱啡」的稱謂貶意居多,大概就是微不足道、不受重視,甚至是被人看不上眼的意思。其實任何地區拍攝電影,都必定會有臨時演員參與。只是從前港產電影的製作急速而具彈性,故此對臨時演員的要求不高,因而會引起不少拍攝趣事。可是另一方面,港產電影又會以自嘲的方式,將臨時演員的故事寫成劇本,就像將社會上的低下層變成主角,把他們樂天知命的個性發揚光大。

  近期我看了一齣舞台劇《拚死為出位》,就是以臨時演員的故事作為題材。劇本講述上世紀八十年代,港產電影北上拍攝的初期,一齣港產大製作以內地浙江某小鎮作為真實場景,由兩位男女大明星演繹一個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拍攝場地既然是鄉郊小鎮,電影公司為了方便就手,於是僱用了大部分當地村民擔任臨時演員。

  當中兩位年輕力壯男子,分別名叫吳亞坤和林強,二人在片場偶然相遇,一同擔任「臨記」。亞坤胸無城府,林強則是胸懷大志,二人都希望獲得電影公司賞識,能夠闖出一番事業。但是在拍攝電影期間,與亞坤一同長大的小伙子友人自殺身亡,不單影響了團隊的拍攝工作,對亞坤和林強的思維亦有所啟發。

  該劇其實是翻譯自另一齣愛爾蘭劇作。原劇除了講述臨時演員的心態,更重要是藉着小伙子的自殺行為,帶出年輕人有時會被主流社會輕視,才華不受賞識的現實情況。《拚》劇在詼諧惹笑的劇情內,實際蘊藏無限深意,讓觀眾在歡笑之餘,思考如何支援年輕人奮發向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